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李兹钿:搭乘改革开放“快车”,驶向共同家园彼岸

2018-07-04 22:40:21 林霞 王凤山 通讯员 唐家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王凤山 通讯员 唐家彬)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从孩提时代起投身市场学习经商,如今已成为两岸贸易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日前,记者来到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彰化馆,墙壁上是一幅寓意美好的图画:红色高铁“破墙而出”,向着平潭站疾驰而来,一旁是满含深情的大字:“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彰化馆是李兹钿联合台湾彰化县40多家在地企业以及多家台湾知名品牌企业,于2015年6月合力打造的独具台湾特色的县市主题馆,推动岚台商品贸易交流合作向更高更深的层面发展。

消费者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彰化馆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1974年出生于平潭流水镇的李兹钿,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

年少时,他就走街串巷卖冰棍、电视报,萌发了经商的念头,选择了与父辈迥异的创业之路;青年时,他先后出岛卖海鲜、回岚白手起家经营皮具店,赚取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如今,乘着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东风,他成为岚台贸易的先行先试者,事业风生水起。

李兹钿在创业过程的努力拼搏和不断奋进,是平潭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他说,改革开放改写了他这一代人的命运,实验区更为他们提供了千年一遇的机会。

9岁开始卖冰棒

在李兹钿看来,改革开放决定了他一生与父亲迥然不同的命运。

李兹钿的父亲出生于1934年,从14岁起便背井离乡,跟着亲戚下海为生,7年后终于返乡,拿起锄头,牵起牛绳,终生务农。

农家出身的父亲,让李兹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父亲靠着耕种几分田地,仅让9口之家勉强糊口。”李兹钿说。

80年代成为平潭历史的分水岭,彼时改革开放在这座偏僻小岛拉开了帷幕,在政府主导的经济中,创造出一个市场来,逐渐产生私营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9岁的李兹钿开始卖冰棒了,从平潭城关地区的冰棒厂进货后,挑着简陋的箱子,走街串巷吆喝着,一干就是5年时间。“利用的是寒暑假时间,从家里赶到城关进货就得走上10公里的路程。”聊起这段往事,李兹钿笑称:“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还能进两次货,赚个十来块钱,这可是了不得的事儿呢!”

2015年7月25日,李兹钿(左)接过“外币代兑机构”牌匾,澳前台湾小镇彰化馆成为外币兑换点 ,个人可以在这里展开本外币代兑业务。林映树 摄

市场给经济带来了激励,也影响了李兹钿少年时期的成长轨迹。其间,他还通过卖电视报、收酒瓶等方式,赚取学费。“穷人孩子早当家,都是为了贴补家用。”李兹钿说。

直到初三因家境贫寒辍学之前,李兹钿的假日生活几乎都是在城关地区吆喝买卖中度过的,这使他大大开阔了眼界,无形中为他后来走上创业之路做了铺垫。

远近闻名的“海鲜哥”

离开校园后,李兹钿筹到了第一笔“创业基金”。

那是在1996年,他带着向堂哥借来的500元本钱,开始摆地摊卖海鲜。

为什么选择卖海鲜?这与他的出生地有很大的关系。平潭流水是当地最大的海鲜集散地之一,李兹钿从小耳濡目染,对海产品有着天然的熟悉感。

第一次创业,李兹钿忍痛下本钱,花了60块钱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为了方便进货。“当时,我住在福州屏东一带,每天凌晨1点起床,花一个小时骑车到鳌峰洲大桥下海鲜市场批发产品,5点左右回到租处,就在门口路边当街叫卖海鲜。”李兹钿说。

在福州屏东叫卖了两年后,李兹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海鲜哥”,也为自己积攒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8年,小有成就的李兹钿怀着对家乡和亲人的热爱,带上妻子张莲芳决定回岚发展,经营皮具生意。“初期经营店铺时,有个客户告诉我,很多人都用万里马的包包,可以帮我介绍客源。”李兹钿说,他与妻子商量之后,果断选择入手该品牌的皮具。

这段小插曲让李兹钿感恩至今,一年后,李兹钿夫妇在平潭小商品市场承租了一间6平方米的店面,在平潭开了首家万里马品牌皮具专卖店,到后来发展到4家。“那几年,我们每天几乎都是第一个开门,最后一个收摊的。”李兹钿说。

在李兹钿看来,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冲破了旧的思维方式和观念束缚,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为他带来诸多裨益。

跨越海峡的“生意经”

2005年,李兹钿的皮具店迎来了低迷阶段,逐渐缩水至最后一家,不多久他无奈之下结束了皮具店生意,辗转到各个城市各个行业打散工。

话到此处,李兹钿直言: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事实证明,单一的零售模式无法为创业者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创业需要不断创新。

但这次挫折并没有撼动李兹钿的“创业梦”。2011年,随着国家赋予平潭的利好政策的出台,李兹钿又一次看到了希望。“平潭成为深度融合的试验田,这是各个领域全方位发力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李兹钿表示,这也是他等待已久的机会。

他二度回归平潭,成为首批对台先行先试的生意人之一,率先注册成立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对台贸易及进出口业务。

这一次,他已经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还勇于尝试新领域、新目标。“当时平潭台货销售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我选择城关地区繁华地段开设‘中潭台湾商品展销中心’,一时间得到广泛关注。”李兹钿说。

对台贸易该怎么做?这是李兹钿长期思考的问题。为此,他走遍大陆各大城市了解台湾产品的销售市场,还前往台湾实地考察产品特性、厂商资质等。“那时候去台湾考察很不方便,要跟着旅行团,往往去5天只能自由活动2天。”李兹钿说,经过一年多的奔波,结识了不少台湾厂商,也加深了对各类台货的了解。

2014年,澳前台湾小镇(原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开始招商,李兹钿又做了一次大胆的决定:在澳前台湾小镇承租近1000平方米的店面!

“当时,不少两岸客商不明就里,多处于观望状态。”李兹钿说,但他“嗅到”了市场的商机,还配合当地政府带动21家两岸商家入驻。

事实证明李兹钿对市场的判断是对的:经过近4年的发展,李兹钿开设的中潭国际年均增长率均超过35%,拥有澳前台湾小镇最大的台湾商品展示销售中心,创立多个食品自主品牌,取得了多家知名品牌在大陆的销售代理权。

平潭“两会”期间,平潭政协委员李兹钿(右)接受当地媒体采访,讲述个人故事 杨博思 摄

在今年的平潭“两会”上,平潭政协委员李兹钿结合平潭的国际旅游岛和共同家园建设,提出在平潭建设两岸观光文创工厂产业的提案。他希望引进台湾资本、台湾技术以及台湾先进观光工厂运营理念,结合平潭在地产业、传统再造,打造集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体验经济的观光工厂。

李兹钿说,“立足平潭,服务两岸”是中潭国际的宗旨和发展理念,他将继续跟随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发展的步伐,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