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划分七个风貌区 打造特色国际旅游岛

2018-07-02 09:37:41 陈翔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2016年,平潭创新开展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筑风貌控制导则》得到批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导则》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风貌指引作用,为使《导则》更能顺应国际旅游岛的高标准要求,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于2017年6月启动修编工作,《导则》修编版详细阐述了平潭风貌的背景、定位与发展,将平潭主岛划分6+1风貌样板,构建更为科学的风貌管控体系。

城市建筑风貌是构成城市特色的重要部分,集中反映了城市的地域特征、风土人情和历史积淀。为了避免“千城一面”,构建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岛,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组织专门的机构和专家,对平潭的建筑、历史、文化进行调查研究,最后提炼出平潭特色,包括特有的建筑符号、建筑元素,以“石城炫彩,魅力岚风”为总体定位,进行合理的分区。

建筑风貌控制分区导则总图

建筑风貌分区 精细风貌引导

为了构建科学的风貌管控体系,平潭主岛分为重点管控区域(严格遵照建筑风貌引导要素进行建设)和一般管控区域(结合实际情况鼓励局部建筑创新性建设)。

同时,根据风貌发展的特征,6+1风貌区分成传承类(古岚石记、渔村石厝)、发展类(山海石语、西洋石堡、闽越石境)和创新类(新城石韵、时尚岚岛),并对应进行不同等级的管控和指引。

古岚石记平潭之源风貌区


古岚石记规划图(上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平潭历史源头与独特地方民居建筑的传统特色风貌区。其主导功能是城市核心文化旅游区,风貌主要由特色商业、旅游服务及居住等功能建筑组成。

渔村石厝村落文化风貌区


渔村石厝规划图(上为工业类、中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地方传统民居传承延续的特色风貌。其主导功能是海岛特色村庄旅游区,风貌主要由传统民居、商业及旅游服务等功能建筑组成。

山海石语景观休闲风貌区


山海石语规划图(上为工业类、中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平潭民居与海岛气质交融的独特山海风貌。其主导功能是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风貌主要由滨海接待、休闲娱乐及景观类功能建筑组成。

闽越石境澳前窗口风貌区


闽越石境规划图(上为工业类、中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闽南地区红砖大厝建筑特色风貌。其主导功能是对台商贸旅游综合区,风貌主要由特色商业、旅游接待、公共建筑及居住等功能建筑组成。

新城石韵综合都市风貌区


新城石韵规划图(上为工业类、中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综合都市区魅力形象的特色城市风貌区。其主导功能是风貌主要由标志性商业、办公、居住等功能建筑组成。

西洋石堡潭城欧韵风貌区


西洋石堡规划图(上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欧洲小镇式的人性化街区风貌。其主导功能是老城特色旅游发展区,风貌主要由办公、商业、旅游接待及居住等功能建筑组成。

时尚岚岛全岛创新新风貌


时尚岚岛规划图(上为工业类、中为公共类、下为居住类)

其风貌定位是展现当今岚岛迎接未来创新新风貌,不限地区,根据项目需求落地。其主导功能主要由特色标志性建筑,如博物馆、艺术馆、体育馆等功能建筑组成。

将平潭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城市

《导则》强调,平潭独特的历史文化与民居建筑正是在“真宝贝”环境中生发出来的硕果,需以“扬弃”的客观眼光看待平潭传统民居——石厝房,提取保留其建筑特色,去除与现代不融合的建筑元素。

区规划局副局长谢少郎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始终把“塑景观风貌,创平潭特色,绘最美蓝图!”作为景观风貌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从世界范围的眼光看,平潭建筑风貌应牢牢抓住传统的石头房特色,凸显自身魅力,将平潭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