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2018-06-30 10:39:39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夏日岚岛,平潭滨海旅游迎来一年中的旅游旺季。

在流水镇磹水村,首家文创工坊“起风了”已运营,游客可以游览海边石厝美景,还能感受各种“风”创意;在岚城乡上楼村,迎来台湾青年团队,古石厝焕发新生机;在流水镇北港村,石头在这里“唱歌”,引来各地游客驻足围观……

在平潭,不少村落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特色民居和历史文化资源,围绕民宿经营、青年创业、休闲度假等功能,形成“特色产业+特色旅游”核心竞争力,让乡村旅游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增长点。

面对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机遇,平潭依托“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逐步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通过深入挖掘、开发、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充分利用地形地貌、海滩沙湾、河湖湿地,致力打造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生态空间和产业形态。

唤醒沉睡的乡村资源

在岚城乡上楼村,台湾社区规划师陈信豪找到了留下来的理由:让沉寂许久的石头老厝焕发新的生机。

两个月前,他带着团队来到上楼村,通过收集老物件、改造石头厝,规划了交谊厅、老旧物件展示厅、台湾文创商品展售等空间,于近期推出“楼台会”石厝聚点,成为上楼村一张特色旅游名片。

“楼台会”顾名思义就是上楼跟台湾的相会,是两岸同胞交流、创作、展示的一个平台。“让当地居民认识到石头厝和这

些老旧物件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引导他们保护石头厝,发现石头厝的美,这是改造石厝最重要的目的。”陈信豪说。

这也是上楼村积极改造石头厝的初衷,村民参观了“楼台会”之后,改变了对石头厝的传统认识,让上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振国有了新期待:“村民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改造村子的石头厝,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容村貌进行重新规划。”

2016年,上楼村成为两岸社区融合试点村,率先引进台湾经验,开始了两岸社区共建、共享、共融的交流合作,不仅村容村貌大变样,还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扩大社区营造范围。如今,该村将具有历史价值的古石厝纳入改造范围,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在地人文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不仅是上楼村,在流水镇、白青乡、东庠岛等地,石头厝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改造对象,带动在地旅游产业发展。

为此,平潭对除城区外的153个建制村共4.4万幢石头厝进行摸底登记造册,编制《平潭综合实验区石头厝保护专项规划》,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古民居分类管理办法》。平潭还在高铁中心站、国际演艺中心等具有地标性质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中融入石头厝元素,促进现代城市建设与古村古镇原貌相融合。

在此基础上,平潭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和国际花园岛为目标,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坚持每年植树1000万株以上,森林覆盖率从实验区成立前的29%提高到36%,昔日“光长石头不长草”的平潭岛,变成花红草绿、环境美的花园岛。

此外,平潭还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完善城乡防灾减灾体系等,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

“一村一品”,做优产业链

“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有效保护”,这是实验区建设者的共识,也逐渐成为老百姓的共识。

28日,磹水村上岳顶。村民徐永玉一大早就抵达君山山脉山腰处,不时查看刚种下的木麻黄。

两个月前,20多户村民自发组织,沿着若隐若现的山道至背面荒山地带种下1800株树苗。

“如今大家对乡村建设的热情度很高,这次植树活动,参与者最大年龄接近70岁,一天下来没一句怨言。”徐永玉说。

树种下去,不仅提高绿化率,还能抗击东北季风。对徐永玉而言,村子在变,人心也在向暖。

变化从去年6月开始。彼时,《君山景区磹水村整治提升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磹水风韵古村将建设形成“三带三组团”的总体结构,三大元素四大板块形成全域旅游综合体。

不久后,一期工程启动。对磹水村所属排塘兜、上岳顶、磹水等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大改造,修建停车场,修缮特色石厝。

徐永玉成为乡村振兴受益者之一——自家原本破旧的老祖屋被租用。“测量面积为248平方米,每平方米3.5元。”徐永笑着说,“我等着它被翻修建造成民宿的那一天。”

乡村振兴,旅游先行,这是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独特优势。去年初,平潭出台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选择适合平潭实际的绿色产业形态,旅游文化康体成为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

为此,平潭划定生态控制、海岸控制和传统石头厝保护“三条红线”,突出“一村一品”,全力做优产业链。

发展的最大目的,就是让村民共享村落改造的成果。以北港村为例,这里集合了民宿、餐厅、咖啡厅和文创空间等艺术聚落,让久被人遗忘的原生态石头厝和渔村风情名声大噪,仅去年,游客量就达30万人次。

“在这里,可通过租赁石头厝或与村民合作,共同创业。”北港旅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万隆说,自2016年底政府介入该村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市场得到进一步培育,村庄实施统一管理,推动“村、民、企”共同参与、协同发展。

今年春季,北港旅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租赁部分农田,利用蔬菜、花和水果,打造“可食地景”示范区,采用最新微生物技术,融合台湾的设计理念,让北港梯田实现不同季节开花,还能收获蔬菜水果。“通过这样的形式,村民和村集体可增加收入,同时开发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体验感。”林万隆说。

如今,北港村一别曾经只剩“老人与海”的萧条景况,逐步吸引青壮年回乡创业,小食店、便利店、海鲜店等餐饮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就业岗位数与日俱增。

这正是实验区探索乡村旅游的样本,平潭不断提升村落旅游基础设施,聚集多元化文旅产品,推动休闲康养项目落地,盘活乡村资源,调动群众积极性,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当地政府先后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民宿扶持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民宿管理办法》等,为平潭民宿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下一步,平潭将深入挖掘、开发、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进程,培育一批乡村生态旅游品牌,打造绿色环保的生态旅游产业链,继续推动实现村内有产业、村民有就业。

“村庄的旅游起来了,民宿、文创产品等业态丰富了,让当地渔民、农民真正实现‘洗脚上岸’,逐步将重心转移至服务业,同时吸引两岸创客聚集,共同构建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新兴海岛城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