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观点| 共同家园论坛:这些两岸大咖们都说了啥?

2018-06-08 20:31:46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 张哲昊)

在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你会遇上哪些人?昨日上午,来自两岸的青年妙语连珠,在台上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故事。

他们当中,有“爱折腾的90后”,还有“丢掉小确幸 拥抱大未来”的高学历台青,更有来自国际旅游岛的本土创业家。

论坛现场 张哲昊摄

面对大陆的机遇,创客们纷纷寻求新的市场和创业路子。他们说,我和我们都来了!你呢?

嘉宾演讲让现场持续升温,专家则从专业角度,对嘉宾的观点进行由点及面的深入剖析,为出席嘉宾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一起来看看吧!

创客猫创始人卢捷

“我是爱折腾的90后”

背景介绍:创客猫专注于服务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创业新媒体,目前已经在厦门、北京、深圳、香港设立运营团队,专访过包括熊晓鸽、李开复、黄晓明等投资人及创业者超300位,服务创新创业论坛超过1000场,链接超10万名创业者。

创客猫创始人卢捷 翁武财 摄

“这是青年创业最好的时代,青年创业者拥有诸多众创空间,而我的创业灵感源于国内的‘双创’热潮。在国内,还能申请引导基金、配套资金等,我想对台青说,大陆的市场很大,机会很多。希望两岸青年多交流、多合作。”

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 郑博宇

“我和我们都来了!你呢?”

背景介绍:创业公社台湾青年创业驿站获得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发展至今已有团队首个登上北京大学生创业版、首个获得中关村高新技术认定,这些团队皆是两岸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团队。截至今年5月,到访台湾驿站交流的台湾青年已超过2700多人,任用实习生30位,透过“线上+线下”的运作模式,台湾驿站已是实践两习两业台湾青年的首选平台。

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 郑博宇 翁武财摄

“我是一个本硕博都在台湾就读的台青,我很荣幸分享来大陆创业的故事。青年人需要更好的环境创造机会,大陆无疑是最好的发展选择,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高更远。

‘惠台31条’让我看到了台胞在大陆能拥有同等待遇的机会,台胞更要在大陆进入、融入、找出路,发挥优势务实发展。

平潭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岛屿,正在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交通逐渐便利,政策具备先行先试的灵活性,这是台湾青年的一个好选择。”

厦门启达台想创业服务公司总经理 范姜锋

“兼顾小确幸,拥抱大未来”

背景介绍:他来自台湾桃园,2009到大陆担任台干,2014年自己创业,2016年创立台湾青年创业中心服务台湾青年。目前在闽南片区(厦门、漳州、泉州)共三个基地,孵化的团队达到六十多组。

厦门启达台想创业服务公司总经理范姜锋 翁武财 摄

“在大陆的这些年,我努力兼顾着小确幸也享受着大未来。我去了八个省,超过三十个城市,感受万里河山的壮丽恢弘。工作上,我们团队陆续建立了台湾服务团队、创业就业辅导中心、台胞驿站和启达商学院等,服务两岸的创业就业青年。我期待与更多两岸的伙伴们一同创业,实现共赢。”

平潭崴宇文化传媒公司执行长 廖安絜

“共同家园系两岸 光影合奏耀全球”

背景介绍:曾在台湾操作宣发韩国明星裴勇俊主演的电影《丑闻》、《外出》,吸引全球各地影迷涌进台湾参加电影首映会和见面会,获得韩国颁发的“推动韩流有功奖”。

“我认为,大陆在全球电影市场比例逐年居高,这也是我们在平潭国际旅游岛推动影视产业的原因。影视产业除了有经济贡献,更是文化输出的利器,整体效益无法用销售额来估算。

廖安絜 翁武财 摄

我们团队正准备筹拍系列电影《恋恋平潭三部曲》,首部电影《蓝眼泪 天意之爱》获选到第九届两岸影视季、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推介会。

该电影主题曲《恋恋平潭》由两岸同胞连手创作,获得台湾音乐风云榜“华语新歌流行榜“第七名佳绩,曾受邀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平潭管委会中秋晚会、厦门旅游博览会演唱该歌曲,对全球听众推荐平潭。

我们对平潭有信心,希望更多的两岸同胞到平潭来,用影视、文化作品写下历史,烙印出感动人心的足迹。”

福建省峡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锋

“我的家乡是国际旅游岛”

背景介绍:一个土生土长的平潭人,在平潭已有八年的创业经历。采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成立“峡客旅游众创空间”,通过“共享”的方式,与两岸旅游创客合作,协助其更好地把项目落地在平潭。

“我认为,平潭是两岸青年放飞梦想的最好舞台。从‘海峡大桥建成通车’到‘海峡号直航台湾’,再到‘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即将建成’,平潭由昔日的边陲小岛变成了万众瞩目的综合实验区。

我认为,‘平潭旅游’是两岸创客合作的最好契合点。台湾在旅游业、服务业、文创产业等方面都拥有先进的理念和实践经验,并得到了世界各地游客的认可。目前,平潭旅游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需要旅游人才为其出谋献策,当‘平潭旅游市场’遇上‘台湾旅游人才’时,定会擦出火花。”

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宪霆

“架起金桥连两岸”

背景介绍:孟宪霆来台湾金门,已在大陆生活13年。2015年8月,他在平潭创立了福建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帮助台胞到大陆就业、创业、实习、发展。

“我希望能借由自己微薄的力量,尽可能的帮助想到大陆来发展的年轻人。

在平潭创业,我享受到场地免租、创业资金扶持、每月薪资补贴等创业优惠政策。

在“惠台31条”的加持下,我相信今年是两岸交流工作腾飞的一年,只要连接两岸桥梁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平潭一定会成为台湾人赴陆发展的乐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台湾人。”

嘉宾点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邱毅:

“我很欣赏青年创客们,他们是推动两岸经济成长的引擎。郑博宇提出的‘进入、融入、找出路’是个很好的概念,可以作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参考和指南。台青来大陆发展,需要知道风往哪里吹,找准方向,找对产业,找到出路,就有可能成为成功者。

时下,两岸之间正流行着‘小确幸’这一说法,这甚至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有人说,年轻人要是过度消费‘小确幸’,则会不断消磨自我意志。我认为,喜欢‘小确幸’并不代表没有宏图大志,一步一脚印,活在当下也是一种‘小确幸’,‘小确幸’是迈向‘大未来’的基石,二者互补,总有一天,你可以高楼平地起。

近年来台湾影视从业人员在大陆不断开拓影视版图,而大陆也在不断做大做强影视产业。这一点,《恋恋平潭》做得很好,平潭有太多的‘浪漫’和‘传奇’,十分适合发展影视业。

同时,来岚发展影视产业,台湾青年则需要认真做好调查,了解大陆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种类,吸收前辈好的经验,再把台湾经验移植到大陆来,与大陆影视人员在剧本、演员、影视作曲等各个方面深入融合,挖掘平潭更多的故事,让观众有共鸣、有感动,两岸携手一齐打造华人电影更璀璨的蓝图。

论坛现场 张哲昊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谢楠:

近年来,两岸高校竞争力此消彼长,大陆已成为是台湾青年绝佳的学习地。我相信台湾青年能够很好地融入大陆的学习环境,多和大陆的民众交流,结交更多朋友,多体验大陆真实的生活环境。

虽然台青有创新创意的基础优势,但是在大陆只身一人摸索总是会跌跌撞撞,找不到方向。如果能够找到契合的合作伙伴,让彼此之间的创意相互碰撞,逐步产生效应,就更有可能打造出爆款产品,以此实现梦想。

‘惠台31条’推动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纷纷点赞,再结合平潭自身推出的惠台政策,不仅进一步放宽相关门槛,还能增强大陆的吸引力,这对急需机遇的台青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目前两岸在影视产业方面的合作还比较薄弱,平潭可以成为一个突破口。从创意到制作,再到后期营销,两岸齐心合力,产生新的推动力量,定能助两岸影视业走向新辉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