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建设森林城市 平潭打造绿色家园

2018-06-04 08:48:39 林舒玲 林海艳 林彤欣/文 林映树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碧绿的树木、清澈的溪水、美丽的海湾……生态建设让岚岛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也得到很好改善。创建森林城市,提升生态文明。平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植绿护绿,在生态建设上下足工夫,对公共场所进行绿化美化。公园绿化花化彩化,景色越来越美了;湿地工程动工,周边水系生态改善了;校园绿树环绕,环境越来越好了……岚岛大地正绽放生态之美。

公园:花化彩化 绿树掩映园景美

初夏,沿着莲花山公园入口一路向里走,道路两侧被一朵朵娇艳的三角梅包围,紫红色、玫红色、白色、粉色、黄色,不同颜色的三角梅相互搭配,好像在“比美”,瞬间拉高了整条路的颜值。莲花山公园内种植的三角梅已然成为公园的亮点。

平潭市政园林项目部业主代表林楠介绍,三角梅是莲花山公园尝试打造“花园式”公园的一个案例,在选择树种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树种的适应性,还要考虑景观效果。“三角梅不仅生存能力强,且色彩鲜艳,花色多,游客在观赏过程中,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林楠说。

五颜六色的三角梅,无疑让莲花山公园绽放出别具一格的生机。除了三角梅,莲花山公园还引进许多颇具观赏性的开花类乔木。如鸡蛋花可以开出红色和黄色的花朵;鸡冠刺桐树干苍劲古朴,花繁且艳丽,花形独特;蓝花楹盛花期满树紫蓝色花朵,十分雅丽清秀;此外还有凤凰木、夹竹桃、毛杜鹃、常春花、水生美人娇、栀子花等。

“花化彩化层层搭配,开花时不同颜色相互映衬,景观效果很好。”林楠说,等到花开时节,整个护坡将被风格各异的花覆盖,整个公园将成为一个被鲜花包裹的天然氧吧,令人赏心悦目。

除了种类繁多的开花类树种,莲花山公园还引进了不少生存力较强的树种,希望通过新增乔木,对原生态植被进行补充,改善公园的绿地结构。“考虑到平潭自然环境因素,我们引进的树种多为抗风、耐盐碱的树种。”林楠说,经过设计和筛选,目前,莲花山公园引进的乔木主要有小叶榕、秋枫、香樟、华棕等。“公园的绿化主题为‘莲花蕴·平潭韵’,改造后,近90%面积将被绿化所覆盖。”林楠说。

在记者采访当日,偶遇带着孙女到莲花山公园散步的市民林女士,她告诉记者,公园虽然还未完全开放,但已经非常漂亮,设施也在逐步完善,空闲的时候会与家人一道在公园走走。“这里景色非常漂亮,我们已经拍了很多的照片了。”林女士说。

“目前,公园建设已基本完工,南门修建工作大概还要一个月的时间,等竣工验收后就可以完全对市民开放。”林楠说。

湿地:生态工程动工 改善周边水系生态

近日,记者从东溪末端湿地工程处获悉,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助推水质达到类IV类标准,提升生态景观,保护水资源。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熟练地操作挖土机等机械设备,在进行场地平整、测量放样等作业。“工程将新建水质提升泵房、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综合用房、人工湿地及相应配套设施,采用‘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表面流人工湿地’工艺,有效实现项目水质达到类IV类标准,营建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东溪末端湿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林明说,东溪末端湿地工程占地面积33亩,总投资25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及湿地景观工程建设,工程预计10月可完工。

此外,工程还将建设一处湿地公园,营建植被群落和动物栖息地。通过引入乡土湿生、中生植物,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建立稳定、高效、多样性的生态系统。

同时,配套建设休闲游憩设施,如木栈道、观景木平台等,丰富场内设施。据了解,东溪末端湿地工程设计进水为平潭污水处理厂一级A尾水,设计出水达到地表类IV类标准。“工程通过对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水进行再处理,达到类IV类标准后排放。”林明说,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改善周边水系生态环境。

同时,通过湿地景观建设,提高区域内环境质量和城市面貌,对促进平潭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绿树环绕 鸟语花香环境好

牛寨山下,流水溪畔。在思源学校的综合实践基地里,学生们在对基地的果树进行浇水、养护。经过学校师生的多年努力,种植蓝莓、桑葚、荔枝、百香果等20多种果树的综合实践基地,成为学生们认识大自然的园地,也是校园绿化、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的一个缩影。

根植多年 绿化面积超七成

走进思源学校,绿树环绕,鸟语声声。思源学校总建筑面积41.52亩,目前,绿化面积已达71.8%。多年来,学校把校园绿化作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抓手,让一批又一批学生在满是绿树红花的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才。

“把校园环境进行美化,把‘播种诚信,感恩生活’的德育主题贯穿到整个学习与生活中。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播种维护,从劳动中获得对生活的体验与乐趣,在绿化的过程中,还可以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和优越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思源学校校长林晓航说。

持续传承 师生合力呵护绿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象征着生命、健康、活力、希望的绿色,代表了学生们蓬勃的朝气,也是思源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2009年以前,思源学校基础设施落后,校园内除了教学楼,到处是黄土地,一到雨天,路面泥泞不堪。

如今,经过全校师生多年的努力与细心根植,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精心呵护,学校种植的树木品种已达50余种。“绿色是最吻合学生个性特征的颜色,它象征着朝气蓬勃,象征着活力,这两个词正是学生们的标签,我们在日常课程中会加入学校绿化建设的内容,告诉他们美化校园的意义,同时引导他们珍爱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思源学校语文教师念家银说。

“老师们经常亲力亲为,为学校添绿,也经常引导我们,树立榜样。”八年级学生高炜彬说,很喜欢这样的校园文化,值得持续发扬,学校绿化成果,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不断深化绿化 教育入脑入心

多年来,思源学校在校园建设中,注重将树木种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还组织各年级教师充分挖掘课程内涵,根据学科特点,有机渗透校园绿化知识,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培养学生的绿化环保意识。如今的校园里,绿意满园、苍翠欲滴。“学生和我聊天的时候说,每天清晨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铃,而是鸟叫声。”林晓航说。

随着校园绿化的不断推进,学校把绿色当做校园文化元素的组成部分,把绿化校园与校园文化建设接轨,让生态文明教育深入人心“。比如我们学校近期举行的‘绿色情愫,美丽校园’征文比赛,让学生们畅谈对一草一木的感受,分享与一草一木的心情故事,把绿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深入融合。”念家银说。

(林舒玲 林海艳 林彤欣/文 林映树 念望舒/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