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这个北漂姑娘带你邂逅舌尖上的“小确幸”

2018-06-01 16:03:55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诗人杜甫虽出身官宦之家,但对美食却颇有感触。在中国,“民以食为天”是件亘古不变的事。在平潭,一种强调个性化的饮食文化前不久刷爆了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这说的是“茶七饭八美食工作室”(以下简称“茶七饭八”)。它的创始人陈贞贞告诉记者:“我们要把餐厅搬到森林里、沙滩上、或是海边等等各种你想去的地方。”

海边野餐 图为受访者提供

心之所向,平潭姑娘北漂回岚创业

1986年出生的陈贞贞,自小生长在平潭北街,14岁的时候离开平潭前往北方定居。之后每一年回岚探亲,她都不由得感慨平潭日新月异的变化——曾经的偏远小岛,现在俨然是一方创业热土。“我的根在平潭,是一定要回来的。”陈贞贞说。

投身创业大潮之前,陈贞贞任职于北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每天挤班车上班,掐着时间打卡,这样不断重复的生活更像是种束缚。”陈贞贞坦言。

辞职之后,陈贞贞和哥哥先是合资创办了一家海鲜电商公司,主要给各大料理店供货,年销售额达千万。但钟情于研发创意料理的陈贞贞并不满足,渐渐地,她萌生出了“自己做餐饮”的想法。

一次偶然,陈贞贞在北京的街头看到了平潭城市形象宣传的广告。对故土的思念,和对新机遇的好奇交织在一起,涌上心头。“没想到老家的广告都‘打’到首都来了!”这也成了她下定决心回到平潭创业的契机。

东南亚创意料理 图为受访者提供

与许多创业者一样,“情怀”是支撑陈贞贞创业的动力,“做美食的分享者”是她不变的初衷。这个在北方生活多年的女孩酷爱口味独特的东南亚料理,也曾远赴泰国清迈追寻泰北的饮食根源,最后以这座小城为起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陈贞贞坚信美食无地域之分,在菜肴里融入当地特色,或是把所有的元素重新排列组合,从而研发出新的料理是她的兴趣所在。

于是,2017年6月,平潭第一家主营私人定制的美食工作室“茶七饭八”就这样诞生了。

赏味匠心,顾客吃出“小确幸”

坐在环境优美的庭院里,品一口外酥内滑的“陈氏柠檬奶油泡芙”,不仅给你带来满满的幸福感,更能让你在往后的周末怀念起整个过程的美好,这大抵就是生活的“小确幸”了吧。

“高颜值”甜品 图为受访者提供

陈贞贞认为,品尝美食不仅仅是要满足食客们的口和胃,更是关乎仪式之美的通感享受和情感升华。

说起“茶七饭八”的名称,其实是中国传统餐桌礼仪中关于“度”的规矩:茶满,端茶时滚烫的茶水容易烫了客人的手,失礼;饭满,客人无从下口,没了吃相,矜持和文雅也就无从谈起。所以,上茶,茶杯斟七成即可,盛饭可添八成,一切点到为止。在中国,商洽生意,亲朋聚会,也多在这盅茶,这碗饭之中。

陈贞贞正在布置餐桌 图为受访者提供

“下厨所用食材的比例也讲求‘度’,量不宜太多或过少,一旦偏离‘比例’这一标尺,美食的本真就会被破坏。”用匠心守护品质,这是陈贞贞心中,餐饮工作者对料理的至高礼敬。

此外,陈贞贞坚持以“安全经营、科学配餐”为原则,做零添加健康美食的倡导者。比如,她“拒绝任何添加剂”,只用以“新鲜和健康”闻名的动物奶油来制作西点。

精心布置的活动场地 图为受访者提供

除了菜肴的“高颜值”和“好味道”,“茶七饭八”还致力于让顾客身处星级酒店般的用餐环境中。“我们与酒店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服务方便快捷,还能帮客人控制预算。”陈贞贞说。

不仅如此,“茶七饭八”更是推出了料理培训、私人饭局、订婚喜宴等各种服务,其多元化的业务范围也为平潭美食圈注入了不少惊喜。

不忘初心,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去年6月,才刚呱呱落地的“茶七饭八”就举办了两场盛大的定制派对,疯狂“吸睛”,有惬意的海边野餐,也有高格调的商务私宴,吸引了超过500名“饕餮客”。现场,陈贞贞亲自上阵掌勺,再配上美酒以及精心布置的场地,让活动参与者陈先生发自内心地表示“没想到,吃饭也可以变成一件好玩的事。”

“茶七饭八”举办的DIY烘焙课堂 图为受访者提供

然而,创业之路表面“光鲜”,但守业却难。时间一长,资金周转、人员变化、运营模式水土不服等等问题接踵而至。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陈贞贞发现“私厨餐饮”在平潭还未形成氛围,市场尚不成熟,缺少足量、稳定的客户群体。

面对困境,陈贞贞没有选择低头。结合平潭实际情况,她决定专注于举办美食培训、承接活动以及推出外卖产品,逐渐培育、引导市场。

随着“茶七饭八”名声越来越大,陈贞贞的美食理念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进来。现在,这支6人团队里,有来自北京从事异国料理的私厨,有曾任职于国际五星级酒店的烘焙师,还有从台湾来的专业顾问等等。

陈贞贞(右二)和她的团队 图为受访者提供

下一步,陈贞贞还打算和平潭众多民宿达成战略合作,由“茶七饭八”向住户提供定制餐。“跟本地顾客相比,外来游客在餐饮及消费理念上的接受程度都比较高,我们会和各个民宿达成一个长期的合作,替民宿节省中间环节。专业定制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也会给民宿共赢共利的空间。”陈贞贞说。

五月盛夏,约上好友,不负平潭夏日的好风光,也不拂游人出行的美意。订下一个约会场地,邂逅一场美食奇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