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筑牢绿色屏障 打造生态岚岛

2018-05-06 13:52:13 丁云/文 林映树/摄 见习记者 潘文建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站在长江澳风口眺望,一大片木麻黄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大片的植被构筑了城市周边的防护林体系,阻挡了肆虐风沙,改善了城市环境。每年的5月是平潭大面积植树造林的时候,4日,记者从区农发局林业办获悉,平潭去年深化植树造林工作,共造林绿化35000亩,其中新造林7500亩、森林抚育5000亩、封山育林20000亩、其他绿化2500亩,进一步提升了平潭森林覆盖率,让绿水青山成为平潭的一张新名片。

种精挑苗木创新方法

自实验区成立,平潭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覆盖率呈逐年递增趋势。2017年5月,平潭在巩固前几年植树造林的基础上,在苏澳镇、芦洋乡、长江澳、坛南湾等地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不断筑牢平潭各大风口的绿色屏障。

在长江澳风口,上百亩的树木郁郁葱葱,这些树苗经过一年多的精细养护,如今每棵木麻黄都有2米多高,犹如忠诚的“绿色卫士”守护着平潭的一草一木。

长江澳地处平潭东北角,是平潭最大的风口之一。这里风大、沙多,树木很难在此存活。对此,林业部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终于孕育出一款名为“平潭2号”的木麻黄树苗,这种树苗拥有抗风沙、长势好、成活率高等优点。即使在大风沙条件下,也能快速健康成长。

此外,在种的过程中,林业部门还采取了许多创新方法。例如,在风口的林地种植时,林业部门在每个树苗上都挂上防风帐,对每棵树苗进行保护,防止被风沙吹倒,进一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养新树成活率达95%以上

树苗种下之后,如何管护也是摆在林业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方生福是负责管养新造林的一名造林人。每天,他都要去每个造林点区巡查,看看树苗是否被牛羊破坏,暴雨天时也要到现场查看树苗是否受影响……从种苗到成材,方生福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般,将树苗养护方方面面考虑周全。

“三十六脚湖的周边,有些牛羊会把新树苗当成食物,我们每天都要过去看看,驱赶这些牛羊。”方生福说,那些被吃掉的、被风刮干的,都要及时进行补植。平潭土地相对贫瘠,树苗在生长中需要多施肥、多除草,才能更茁壮地成长。方生福从开始种树苗的时候,就要给树苗施肥。

每当天气变冷时,他还要提高施肥频次,每次施肥都要从早忙到晚。在方生福等人的细心照料下,去年平潭新增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每棵树苗都长势良好

增“见缝插针”添绿意

除了新造林,林业部门还对早期种植的树木进行抚育,对生态脆弱地区进行封山育林,并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见缝插针”式的增植添绿行动,进一步巩固平潭的森林覆盖面积。

“当前,我们主要针对两个重点,一是五大风口基础林的巩固提升,二是三十六脚湖的生态修复。”区农发局林业办副主任林福平说,风口造林,能有效防止海边风沙地推进;而三十六脚湖是我们的母亲湖,改善它的水环境至关重要。

目前,除了每年五月份林业部门开展常规种植树木外,在8到10月份他们还将对所有新造林进行再次补植,确保森林密度。如今,平潭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29%提高到35.82%,全岛近地面局部地区风力有所减弱,平潭正逐渐成为一座绿意盎然的“海岛花园”。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提高平潭森林覆盖率,并引进更多适合在平潭生长的树种,进行组织培养、快速繁殖,在植树造林基础上改善生态景观,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林福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