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台胞林智远:感谢平潭给我实现梦想的舞台

2018-05-02 11:49:23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大陆“31条惠台措施”明确,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我省积极落实“31条惠台措施”精神,在2018年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中,首次表彰了5名台籍劳模,他们都是在闽台胞中的杰出劳动者代表。在平潭工作的台胞林智远是其中一员。

林智远:平潭,我的梦想舞台

两次转型

磹水村位于平潭岛东北侧,坐拥美丽的海岸线、风车田、沙滩和港湾。“五一”期间,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智远在这里为风动艺术节忙碌着。

1989年出生的林智远是台湾嘉义人。自2015年第一次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短短3年,林智远就完成了自己事业的两次转型。“最初,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平潭口岸,将台湾的文创产品销往大陆各地。”在入驻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后,林智远得知,平潭为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非常适合台湾青年创业。

经过考察,林智远看中了流水镇北港村。“这是一个古朴的村落,有许多石头厝,如果打造一个展现石头厝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平潭、认识平潭。”2016年,林智远带领一支两岸青年组成的创业团队来到北港村,向村民租了8栋石头厝改造成民宿,并取名“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用锤子敲打北港君山上的石头,它们会发出‘哆来咪发嗦’的不同音符,这就是‘石头会唱歌’的来历。我们希望将在地文化融入适当的设计与创意,开发一个集民宿、文创、音乐、料理于一体的艺术聚落。”

一年后,林智远的梦想实现了。一栋栋经两岸设计师改造的石头厝民宿,成为当地一大旅游亮点,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它们既保留了石头厝的传统建造工艺,还成为游客吃饭、歇脚、体验在地文化的场所;同时,两岸的原创音乐人、手工艺人、艺术家等不定期驻村,增添了北港村的文创氛围,也让北港乡村旅游更有体验感。

然而,林智远的脚步没有停歇。2017年5月,林智远受聘进入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协助运营与管理平潭台创园、澳前台湾小镇、磹水风韵古村等项目,实现了从创业者到管理者身份的转变。

有了开发北港村的经验,林智远对于此次磹水村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与发展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邀请更多两岸艺术家来这里创作、办展,将这里打造成一个艺术村,并通过发展青年创业、民宿经营等业态,吸引外出打工的青年回乡一起打拼,发展地方经济。”他说。

老劳模的启示

“感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及两岸公司的栽培,让我有机会成为福建省首批台籍劳模之一。”4月27日,在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林智远发出了一条图文并茂的微信,立刻引来朋友圈好友的点赞。

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今年首次表彰了5名台籍劳模,林智远是其中的一位。

“‘31条惠台措施’提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没想到那么快落实了。”林智远说,感谢平潭给了他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也是平潭人让他真正懂得了劳模的意义。

在此次表彰大会上,林智远遇到了2013年省劳模、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

“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是北港村引入的第一家台湾团队参与经营的民宿。在开办初期,如何转变村民观念,成了陈松柏经常碰到的难题。为此,他主动承担起村民和台湾创业团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同时,他也经常与台湾青年一起探讨,如何将台湾成熟的民宿模式与北港村有机结合。

“我与陈松柏常常一起商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规划与发展。那时,不知道他是省劳模,只觉得他做事兢兢业业,整天都闲不下来。”林智远说,为了让北港村变得更好,陈松柏不仅有自己的坚持,也有开放的胸怀,愿意放手让台湾青年去尝试、去摸索。

此次表彰大会,陈松柏以特邀劳模的身份出席。见到陈松柏的那一刻,让林智远更懂得了劳模的意义。“劳模做事的出发点从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把工作做好,不计个人荣辱,甘于奉献。”林智远说,将来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学习、多实践,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

携手逐梦

作为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智远今年的工作重心除了磹水风韵古村项目外,还有澳前台湾小镇的两岸青年创业街项目。

“目前,已有部分商户签约入驻两岸青年创业街,包括岚台史话馆、台湾原乡缘文创馆等。”林智远告诉记者,两岸青年创业街有别于澳前台湾小镇免税市场目前的经营业态,更侧重于鼓励和支持体验式的业态和文创业态入驻,希望发挥两岸青年的文化创意,进一步丰富澳前台湾小镇的业态类型。

在林智远看来,两岸青年各有优势,“大陆青年尤其是福建青年,拥有丰富的在地资源,了解本土文化,台湾青年在产品的文创设计、服务意识方面经验丰富,二者结合可以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迎来不错的发展良机”。

近年来,为了鼓励台湾青年到平潭就业创业,平潭在创业场所、资金扶持、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许多台湾朋友想来创业,但由于对平潭环境不熟悉,他们希望能多了解和认识平潭。”林智远说,在新的岗位上,他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陪伴台湾青年考察平潭台创园、澳前台湾小镇、磹水风韵古村等项目,并为他们解析地方政策,寻找适合入驻的空间。

台湾年轻人常有个小梦想,就是开一家咖啡店或是一家民宿。“在台湾,这类市场已经饱和,而平潭却正在起步,台湾青年应把握机遇,勇敢迈出第一步。”林智远说,下一步他希望把自己在平潭的发展经验记录下来,通过脸书、微博等渠道,与两岸青年分享,并立足自己的岗位,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服务,携手逐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