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纪工委:发挥精简效能优势 全面推进综合派驻

2018-04-25 09:30:09 林彤欣 通讯员 林忠华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从无到有、从有到整合、从整合到综合,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派驻机构经历的改革过程。去年3月全省市县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根据实验区、自贸区体制特点,因地制宜,发挥创新优势,把派驻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主动探索 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平潭完成区县行政机关整合。实验区构建“一办两部八局”框架,下设岚城、澳前、金井湾3个片区开发管理局,2016年增设流水片区开发管理局。区纪工委主动跟进,把派驻机构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2015年和2016年,分3批次向10个区直单位和4个片区派驻纪检组14个,实现向区属行政机关派驻全覆盖。“我们在改革进程中,紧紧依靠区党工委解决好机构设置、人员选任和编制调配等重点工作,派驻机构力量得到不断增强,从之前仅有4名内设纪检干部增加至31名派驻纪检干部编制。”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为更加精准地适应实验区“扁平化、大部制、高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坚持内涵发展,盘活存量,全面推进综合派驻改革。争取省纪委和省编办支持,将派驻区直单位纪检组整合为5个,纪检组长职级由正科提升至副处,各核定2名正科级领导职务副组长,配备4-5名干部,分别负责综合监督2个以上区直单位,实现了对区直行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监督全覆盖。

“通过整合、优化、配强派驻监督力量,解决了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不相匹配、监督力量分散的突出问题。与此同时,保留原有4个片区纪检组,重点负责统筹协作区域内乡镇纪委的执纪监督工作。”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区纪工委还主动推进在区属国有企业设立纪委。目前,区属四大国有企业已全部设立纪委,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

规范运作 提升监督实效

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坚持“一手抓整合,一手抓规范”,努力加强力量统筹和提升监督实效。

在队伍统管上,规范组织管理体制,将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党组织关系、后勤保障等实行单列,纳入区纪工委统一管理。有效发挥人员集中管理、力量集中调配的工作优势。“去年,我们专门轮环抽调18名派驻干部参与纪律审查,选派12个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担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有效的形成区纪工委执纪审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良性互动互通。”区纪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说。

在业务培训方面,区纪工委针对进入纪检系统年限超过3年的纪检监察干部仅占40%的实际,强化系统教育培训。每月一集中,每名干部每年不少于15天的集中学习,纪检组正、副组长全员参加了一轮外派短训。同时,坚持每名干部每年撰写一篇调查报告、进行一次业务考试、抽查一次读书笔记的“三个一”机制,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区纪工委以“全纪实”为重要抓手,要求综合派驻纪检组对监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纪实情况每季度开展1

次集中查验,加强过程监督提醒。并进一步延伸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根据干部的任用、调整、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等情况及时更新整理,增强监督的实效性。

此外,区纪委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定性与定量考核有机结合,建立包括信访件办理、执纪审查质效、信息宣传完成情况等在内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业务工作检查督导,树立工作导向。

“通过建立人员统管、教育全覆盖、落实全程纪实等多层次管理机制,全区派驻纪检组整体查处案件的数量和质量较综合派驻改革前明显提升。”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管厚爱 加强队伍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积极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提升派驻监督执纪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从派驻纪检组组长抓起,层层落实队伍建设的政治责任。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从监督职责、监督方式、监督对象、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和行为管控。

同时,进一步夯实压力传导,推行重大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严防问题线索流失、遗漏、随意处置,连续一季度“零报告”的纪检组长提交书面说明。定期约谈纪律审查案件数为零的纪检组,通报批评信访件逾期办理的纪检组。

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以“自办案件100%”的要求,重点提升审查调查能力,对监督责任缺失的坚决问责。在此基础上,区纪工委还积极建立完善交流机制。以综合派驻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打通区纪工委机关和派驻机构之间相互交流任职的渠道。

着眼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按照特长优势、工作经历,去年以来,从委办机关选任7名干部担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纪检组干部轮岗至机关、片区的6名,人员结构、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履职尽责能力得到提升。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按照监督执纪‘五抓五重’要求,紧紧围绕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落实监督举措,加强分级分层负责、重在本级自办案件,使派驻机构既协助各级党组(党工委)落实好主体责任,也发挥好‘探头’的一线监督作用,确保全覆盖的组织制度创新转化为实验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媒体记者 林彤欣 通讯员 林忠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