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挥洒激情 逐梦岚岛

2018-04-23 10:57:45 高容峰 蔡起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迎着湿润的海风,望着无垠的大海,随着一声枪响,昨日,第五届两岸职工自行车赛在秀美如画的龙凤头海滨浴场拉开帷幕,70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自行车爱好者沿环岛路你追我赶,互不相让。

赛场本身固然有很多吸引眼球的故事,而精彩的体育赛事背后往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身着制服站在炎炎烈日下维持赛场秩序,有的披着星光忙碌在夜里确保赛道安全,有的则默默在赛场边奉献……

选手风采

比赛让队伍变得更默契

泉州惠崇港联队是第二次参加两岸职工自行车赛了,平潭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除了两岸职工自行车赛,其他民间交流比赛我们也会来这里。”惠崇港联队的“带头大哥”郑亚阳说,在平潭环岛路上骑行对他们来说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挑战。

郑亚阳在这次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对于未能进入前三,他表现得很坦然。“这次比赛基本完成了我们预定的目标。”郑亚阳说,“虽然会有点遗憾,但是遇到的是老对手,他们实力很强。”

对惠崇港联队而言收获最大的,是整个自行车队因为这次比赛磨合得更加默契。“团队参赛跟个人赛不同的是可以相互打配合,我们有破风手负责给我们的种子选手开路,也有拦截手负责战术干扰,给我们种子选手创造最好的条件,同时,我们还根据赛况及时调整我们的战术,在实战中大大锻炼了我们车队的默契程度和灵活性,这次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就是归功于我们的团队配合。”郑亚阳表示。

志愿服务

借赛事之窗 展现志愿者风采

昨日,精彩的比赛让人大饱眼福,而一群身着红衣的志愿者同样惹眼,他们穿梭在会场各处,承担着环境清理、运动员引导、发放食品等工作,他们大都来自上楼村志愿服务团队。

上楼村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6年,是我区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而他们的社区管理模式正是借鉴了台湾社区的经营模式。除了服务社区,上楼村志愿服务团队也积极地走出去,将志愿服务的理念传达出去。

这次两岸职工自行车赛给了他们一个展现志愿者风采的机会。“平潭本来就是一个对台窗口,这次两岸职工自行车赛来了很多台湾同胞,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看到我们在志愿服务上的努力。”上楼村志愿服务团队领队王美娇说。

上楼村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很多成员还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来参与这项活动。9岁的小志愿者李瑶在补给区为运动员们分发水和面包,麻利的动作与甜美的笑容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周到的服务、专业的素养,让不少参赛选手纷纷点赞志愿者,不少台湾选手还表示,有了家的感觉。“我觉得他们的服务很暖心,小细节都做得很好。”男子山地组选手林炳雨说。

赛事保障

筹划周密 服务细心

随着最后一位骑手冲过终点,第五届两岸职工自行车赛也顺利落下帷幕。面对这场万人瞩目的两岸大赛,我区参与组织保障和服务的各相关单位,通过周密的筹划、给力的保障、细心的服务,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高品质的自行车赛事。

昨日上午6时许,各单位工作人员就来到比赛场地就位。7时,交警开始对比赛赛道进行疏理,并在赛道相关路段设卡实行交通管制。在比赛过程中,交警还在赛段周边进行巡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共有70多位交警参与了赛事保障工作,主要是对赛道进行交通管制,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同时,我们还派出四部巡逻车对赛道进行全程巡视。”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林谋升说。

为了应对比赛中出现意外受伤的情况,赛道周围还设置了4个医疗点,配备了3部救护车,每部安排1名医生和2名护士,确保能随时随地为受伤的选手提供救治。

为确保赛场万无一失,早在一周前,龙凤头海滨广场管理处就开始进行场地布置与美化。“我们主要针对海渔广场的保洁和用电安全开展相关工作,比赛前一晚,我们还进行确认和检查,确保比赛顺利进行。”龙凤头海滨广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林凤英说。

此外,比赛前夕,区公路局也派出大量员工对赛道两边进行道路清理,确保比赛赛段干净整洁,无障碍物。

媒体聚焦

台记者吴玉茹:

我要将平潭美好形象带回台湾

台湾雪隧新闻网的记者吴玉茹已经是第三年来平潭了,连续三年跟踪报道两岸职工自行车赛,让她对平潭有着更多的感受。

“三年里,我看到平潭政府和民间机构给予台湾参赛选手非常多的资源,除了安排食宿外,还会组织大家游览平潭岛,让大家熟悉这里的环境。整个赛事的安排都井然有序,和我们一起来的台湾选手也觉得非常棒。”吴玉茹感慨的同时,还对这次的赛事安排点赞。

作为一个媒体人,吴玉茹希望通过她的采访能够成为台湾民间了解平潭及大陆的一个窗口,将平潭共同家园的美好形象带回台湾。

“这三年我感受到平潭对台开放的诚意,我也希望平潭的对台优惠政策能够通过我们传达到台湾的民间,让大家看到这里是一个真正的共同家园,我想把这些政策措施报道回台湾,让台湾的民众更乐于来到平潭旅游或者是创业。”

选手之夜

以车为媒 共聚一堂

昨晚,第五届两岸职工自行车赛“选手之夜”欢迎晚宴平潭区隆重举行。在经历了一整天紧张的比赛之后,两岸参赛选手以“车”为媒,共聚一堂。

晚宴上,主办方对两岸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溯了平潭国际旅游岛与骑行运动的渊源,希望通过本次赛事,让普通市民近距离感受骑行魅力,踊跃加入骑行运动行列。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省总工会副主席柳公立参加晚宴并致辞。

姚江临在晚宴上表示,赛事的圆满落幕,增进了两岸的民族感情、兄弟之情。今后,两岸情谊应该走出去,用骑行骑出团结。而回顾五年赛事,平潭两岸职工交流中心主任翁祖艳则希望,通过比赛能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平潭、了解平潭、爱上平潭,深化岚台交流。

晚宴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两岸选手各自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一首由两岸车队共同演唱的闽南语歌曲《一定要成功》将晚宴推向高潮。此外,晚宴还对各组别进入前30名的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并对完成赛事的选手们颁发完赛证明。

■本组文图 融媒体记者 高容峰 蔡起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