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小贸”的台商故事: 没有盈利怎么会扩张呢?

2018-04-13 13:02:01 曾洁 薛昕璐 陈翔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多重利好加上地缘优势,“去平潭买台货”,已成为平潭开放开发的一大看点和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据平潭海关近日透露,自2014年6月17日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开业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备案商户312家,平潭海关共监管进口货物23.1亿元,市场销售25.19亿元,购物248.39万人次。经历了3年多的发展,它更是被大众亲切称为“小贸”。

从1家店到5家店

公铁大桥通车后或一铺难求

“小贸”开业就入驻的林巧英,商铺已从1家变5家

平潭英达对台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巧英,2009年来到平潭,2014年6月17日“小贸”开业时就选择入驻。从最开始英达老店月营业额只有800元人民币,到目前拥有5家店铺,英达所销售的台货涵盖酒类、食品类、日用品类等。

目前,林巧英享受的是“租四年免租三年”的租金扶持。拿她的英达老店为例,4年间只需支付租金8万元左右,还能分成4年缴纳。“租金真的很优惠。不过,‘租四年免租三年’的租金扶持,仅限在2016年底前签约的商户。”林巧英说。

据她了解,2017年后签约的商户可享受租3年免租15个月的租金扶持。与此同时,经营业态不同的,租金扶持力度也有所不同。例如,目前入驻交易市场两岸青年文创街的商户可享受租6年免租5年的租金扶持。

林巧英接受采访时说,没有盈利怎么会扩张呢?

被问到商铺的盈利问题,林巧英笑道:“没有盈利怎么会扩张呢?没有盈利就阵亡了。前年到去年,盈利额度增加了20%左右。”

在林巧英看来,做生意平台很重要,更讲口碑。她看好平潭的发展,不仅自己来平潭打拼,更将儿子也带到了平潭一起做贸易。“大陆这边学的东西比较多,市场比较大,商机比较多。”林巧英高兴地说,她儿子今年28岁,在平潭娶了个本地媳妇,再过不久她就要当奶奶了。

“如果公铁两用大桥通了以后,游客就会增加很多,等平潭国际旅游岛真正起来的时候,可能那时候还一铺难求呢!”林巧英说。

台中兄弟合作入驻“小贸”

销售额是逐年递增

台中的王大友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平潭,在衡量了发展前景之后,他来了。2014年10月,他进驻了“小贸”,和自己的2个哥哥一同设立了“平潭好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日用品。

王大友说,看好平潭的免税政策, 所以过来开了分公司。他们兄弟分工合作,两个哥哥负责台湾的市场和采购,而他则负责大陆的市场。以他们店里的畅销拖鞋为例,他哥哥周一在台湾采购完拖鞋,周四这些鞋会统一配送到集货场,然后运送到平潭港口清关、过检,最后运送到他手中。

“从2014年到现在,我们的销售额是逐年递增的。”他说,一般来说,平潭的淡旺季明显,旺季在5月到10月之间,那时游客会比较多些。话虽如此,王大友却觉得自己的商铺不存在淡季。

“因为一年四季他都有商品可卖。比如夏季卖拖鞋,冬季卖棉袜,一年四季商品品种多样,可以符合不同的销售需求。”他说。

预想亏3年次年就持平

远东高粱酒厂欲在岚设厂

看好的是平潭免税政策,远东高粱酒厂的专卖店第二年就盈亏平衡,让林钰宾满意

金门远东高粱酒厂在“小贸”开有商铺,专卖高粱酒。“酒类税金较高,如果按照正常渠道进口的话,外来酒的竞争力是相当薄弱的。借‘小贸’这个平台,金门远东高粱酒厂的税金得以降低。”酒厂总裁执行秘书林钰宾说,在考察时,他们看好的是平潭的免税政策。

林钰宾说,进驻初期,虽说销售的利润能达到50%左右,但如果算上实际支出,2016年其实是处在亏损的状态。但得力于平潭的优惠政策,2017年,他们销售额就和支出持平,这是林钰宾意想不到的。

在林钰宾的预想里,毕竟是一个新品牌,初期可能会亏损3年,但没想到由于客户们的大力推荐,去年销售额有了大幅上升。“第二年就能够打平,还算满意。”他说。

林钰宾说,高粱酒商铺淡旺季明显,旺季主要在中秋前一个月到过年前;到了淡季,销售量会锐减三四倍。面对这样的落差,他表示并不为难,淡季以业务部门工作为主,旺季以出货部门为主。

在经过这两年对平潭的了解,包括市场的反应,林钰宾他们更有了在平潭设厂的想法。“去年年底已开始筹备,包括计划书等已开始在做方案了。”林钰宾说。

相关链接

创新监管、优化通关

营造“小贸”良好购物体验

“小贸”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海关的有效监管和便利服务。多年来,平潭海关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便利“小贸”商户高效经营;优化通关服务,为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比如,平潭海关创新“电子帐册+卡口核销+电子监控”的“隐形”监管模式,实现台货进出、转存、购销等环节的网上监管、系统核销,为市场提供“零打扰、零等待”的购物体验,增强优质企业入驻的信心。通过落实“先入区、后报关”、“企业自律管理”等自贸创新举措,引导商户规范经营。

在优化通关服务上,“5+2”工作制、“在市场开门前上班,在市场关门后下班”等系列服务措施,为市场商户和顾客提供了便利。平潭海关还助力市场“提标扩类”,积极争取“六大类”商品品项,并第一时间制定商品目录,助广大商户扩大经营范围。

文字:曾洁 薛昕璐

图片:陈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