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因为一句话而感动台湾村里长在岚干事创业

2018-04-05 12:22:21 李岚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北厝镇大厝基村,一位长发披肩的中年男子正带领着一帮人参观考察。他就是来平潭合作交流的台湾村里长朱倚谅,此刻,他正陪着台湾屏东多元产业协会的台胞们调研大厝基村。

出生于台湾泰雅族部落的朱倚谅,不仅能歌善舞,还能上山打猎。早年辗转于世界各地的他,因为一句话让他选择留在平潭创业,而作为来平潭交流的台湾村里长,他用一个故事,就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现在的他正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平潭开放开发的建设浪潮。用朱倚谅的话说:“这是建设我们的共同家园。”

因为一句话选择在平潭创业

爱好游历漂泊的朱倚谅,与平潭结缘源于2003年,十几年来他不断往返岚台两地,作为见证者,他用“神速”二字来形容平潭的变化。

“平潭只有一个红绿灯的时候我就来了。”朱倚谅说,之前他不断游历于世界各地,这几年他觉得应该选择一份事业让自己安定下来。那究竟应该去哪呢?朱倚谅考虑过很多地方,拥有和台湾类似风俗习惯的平潭,成了朱倚谅落脚的选择之一。而真正让朱倚谅坚定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则源于别人对他说的一句话。

在一次接待会上,区台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朱倚谅说:“你们台胞到了平潭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们说,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你们服务的。”这句话让朱倚谅十分感动,于是他开始了在平潭的各种尝试。

2016年,朱倚谅在平潭注册了一家旅游公司,期望以此搭建起岚台交流的平台。“我想用自己这么多年的经历为平潭做点什么,一是成就自己,二是回报平潭。”在一次区管委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上,众多台胞聚在一起谈心得,朱倚谅说,“我在台湾,可能什么也不是,在平潭我成了小红人。所以我希望把我在平潭的待遇告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让他们跟我一样加入平潭的建设中,建设我们的共同家园。

讲一个故事让村民心服口服

为了跟更多的台湾人讲述他所在的平潭,他除了查阅政府的对台优惠政策以外,还恶补了平潭当地的地理和人文风情。己湖边,是朱倚谅担任村里长交流的大厝基村的一个自然村。

朱倚谅被区里确认为合作交流的村里长之后,在一次跟村民们的见面会上,村民们对眼前这位奇装异服的“外来人”相当错愕。“凭什么你一个外人,就能把我们的村发展好呢?”见面会上,不少村民对这位新来的“村干部”似乎没有什么“好感”,因为他们觉得外人根本不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更别说带领他们“发家致富”了。但朱倚谅只用了一个故事,就让现场的不少村民对他心服口服。

朱倚谅说,曾经有一群中原人为了躲避战火,翻过凶险的闽道,渡海来到了平潭,在一处风景宜人的湖边扎根繁衍,为了纪念老家的名字汜水,将这片新居之所取名为汜湖边,后来因为生僻字和户籍登记的问题,汜成了己。“这就是我所了解的我们村子名字的由来”。

朱倚谅说出的故事,震惊了不少村民,因为很多在此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都不知道村子名称的来历,而这个“外人”却比他们都熟悉,不仅如此,每个自然村有哪些特色,有哪些产业这些朱倚谅也全都心知肚明。朱倚谅说,村民想法很简单,就是引进的台湾村里长能否让他们的生活更好。对于他这样的空降外人,质疑是正常的。在朱倚谅的计划里,他参与的大厝基一村一品项目,计划给每个村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学习西塘、乌镇等地的运营经验,让大厝基的几个自然村发挥出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特色各异的旅游村居集群。

“通过提升村子品味,让村民参与到景区运营中来,创造出工作岗位,就能够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朱倚谅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