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一中新校区班级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内容竟是……

2018-03-31 14:48:3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水木班、煜曦班、启航班、君子阁、拾焰班……

近日,平潭一中新校区高中部

对各个班级旧班牌进行了彻底更换,

新班牌设计新颖,内涵丰富,

悬挂在每一间教室门口,

成为该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班级名称更改,

但这一举动却蕴藏着该校的教育理念。

“传统的以年级加班级的命名方式缺乏个性,此举是为了让学生参与班集体的管理,增强集体荣誉感,同时展现我校学生青春飞扬的精神面貌。”平潭一中团委书记林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近日,记者走进平潭一中新校区,探秘这一“另类”风景线。

学生参与设计 班名各有喻义

↑学生们在走廊上讨论班牌

“这是我们班的班牌,非常有个性吧!班主任对我们的寄语是:愿你们不负韶华、努力拼搏、以德载物、不虚此行!”23日,平潭一中高一年级(1)班的一名学生对着崭新的班牌介绍着。

据了解,平潭一中新校区高中部共有30个班级,每个年级有10个班。林晓峰说,这学期开学不久,学校就开始策划安排制作班牌,让学生根据各自班级的特色,设计班级标语、班徽等,3月初交由学校统一定制。

经过近两个月的酝酿制作,19日,在平潭一中新校区高中部各班级门口,闪现了一块块个性十足的班牌,吸引了家长和学生的目光。

高一年(4)班的“求索班”、高一年(5)班的“启航班”、高二年(4)班的“煜曦班”……当天,记者在学校转了一圈发现,新命名的班级名称各有特色。虽然,每个班牌都呈长方形,班牌由各班特色班名、班主任寄语和班级口号等内容组成,然而设计风格却迥然不同,其所表达出的寓意也有所不一样。

“‘拾焰班’,寓意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其燃烧,又刚好与‘10’谐音。”担任高二年级(10)班的班主任许东辉,还是一名物理老师,他告诉记者,班牌上的“点”和“叉”,是物理学中的电磁感应现象,相遇能产生反应,想借此激励学生,勤能补拙。

而高二年级(6)班则以“骥子龙文”为班名,其班牌融入了中国山水画元素,显得古色古香。说起制作班牌的过程,班长李兆煌便向记者娓娓道来。“我们先是从全班同学中选择最适合班风的主题,其后我和另外3名同学组成小团队,根据主题设计班牌,修改了四五次,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才完成。”他说。

彰显班级个性 激励学子前行

小小班牌面积不大,却凝聚了班级的特色文化。看着小小的班牌,一个班级风采及建设方向就展现眼前,班牌也成了平潭一中新校区高中部各班级文化的名片。

“班牌不仅彰显班级文化个性,而且对学生来说是种激励,让他们更有信心去面对包括考试在内的人生挑战。通过制作班牌,也能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让学生进行适当的放松,可谓一举多得。”林晓峰说。

据介绍,特色班牌已经在平潭一中实施长达五年时间了。2013年,学校举办“最美班级”评选,自此制作特色班牌开始流行起来。林晓峰说:“那时候的班牌比较粗糙,仅在纸上设计和书写,完成后就用胶水将其粘贴在墙上,很容易破损。现在的班牌是用比较好的材料,不过也需要一个季度换一次。”

如今,平潭一中有了新校区,其高中部搬进新校区后,这一传统也随之入校,其实,这种由学生自己取、选班名,在我区学校中还较少见。班名不再像以往一样简单地以第几年级第几班来命名,而改由学生自己取名、选出,让不少学生感到很新鲜。

记者采访时间正逢课间休息,下课铃声一响,安静的教学楼立刻沸腾起来,有的学生们停驻在走廊上,聚精会神地看着班牌;有的三五成群地走着,一路讨论经过的班牌;有的则念起了标语,随即陷入了沉思。来自高二年(1)班的学生黄嫔帆说:“累的时候看看这些班牌,我又会满血复活,感觉浑身充满了学习的干劲。”

“不负天赐智慧,不负父母厚望”……不同于其他年级,高三年级的所有班牌,是清一色的“高考冲刺宣言”。平潭一中高三年级段长林桂平说:“临近高考,对于高三学子来说,这些高考冲刺宣言,是他们的心声和愿望。”

营造文化氛围 打造魅力校园

“制作班牌,我们给了学生充裕的时间,就是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去慢慢体味自己班级的特点,增强班级凝聚力。”林晓峰说,学校希望通过一块小小的班牌,进一步打造有特色有个性的班级文化,增强学生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不过,这仅仅是平潭一中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部分内容。漫步校园,教学楼里,走廊、墙面上大部分空白处,已经贴满各类的励志标语;操场内,排排伫立的路灯杆上,悬挂着一副副对联,上面写着:“彤云献瑞岚岛一中迎翘楚,碧海扬波麒麟精英展芳华”“厚德载物,修自达人”,等等。

“包括特色班牌,这些都属于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精神文化方面,是一个学校本质、个性、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林晓峰介绍,目前已经在教学楼、操场等地完成悬挂、粘贴标语,接下来将会对实验楼进行装饰,并增添科学探索求知方面的知识内容、励志标语等。

记者在新校区内注意到,图书馆综合楼、艺术楼等建筑,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据了解,待这些大楼施工完成后,也将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在规划用地方面,学校将腾出空间建设名人、文化雕塑。其中,名人雕塑种类繁多,包括立体雕塑、半身雕塑。”林晓峰说。

他说:“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它与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共同为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魅力校园。”

文字:记者 吴平平

图片:记者 林映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