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唯一警务外勤女民警白璐璐:是女神,也是女汉子

2018-03-30 12:01:38 薛海云/文 蔡起辉/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白璐璐正在检查身份证阅读机具是否安装到位

近日热播电影《红海行动》中勇敢利落的“女蛟龙”佟莉,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人直呼“这姐姐太酷了。”在平潭北厝派出所也有这样一位很“酷”的女民警。

她叫白璐璐,是北厝派出所一名外勤女民警,也是全区唯一一名外勤女民警。白璐璐长期坚守在外勤岗位上,她既有女性特有的“柔”,也不乏一名警察的“刚”。“可婉约、可豪放;能文,也能武;是女神,也是女汉子。”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敬业女汉子让人服气

2011年白璐璐大学毕业后在三明公安系统从事文宣内勤工作。2017年5月,她到平潭来挂职,任北厝派出所外勤民警,负责金井湾新城的治安管理等工作。

白璐璐每个月都要不定时地到各个工地和单位巡逻,检查各项安保、消防措施和外来人流登记等。每天工作结束,往往已近晚上7点。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或是开展酒驾夜查,那么下班时间都要到凌晨了。

提起白璐璐,与她接触过的人都对她称赞有加。“这个女民警相当厉害。”区管委会大楼物业服务中心曹经理回忆,去年5月白璐璐刚接手工作时,他并不看好。那时候他还在想,北厝派出所怎么就派一个黄毛丫头来管这么重要地段呢?

在白璐璐的努力下,金井湾十几个工地的外来人口录入服务平台系统,在短时间内就逐渐完善起来。不仅如此,系统还链接了流动人口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对外来流动人员进行自主申报登记,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现在看来,‘璐姐’真心不错。她认真负责、敬业有担当,把我们一堆爷们治理得‘服服帖帖’。”曹经理说。

干外勤有功劳也有苦恼

“我是要求把外来人口信息录入,并不是把他们身份证复印放在一边当摆设……”日前,白璐璐和某工地相关负责人“杠上了”。原来在半个月前,白璐璐要求一个新开工工地收集并录入外来人口信息,但对方完全不当一回事。在白璐璐的强硬态度下,最后,施工单位答应一周内将外来人口信息及时录入。

对于这样的事,白璐璐说自己见得多,也“领教”过很多。“保持阳光心态,只要辖区平平安安就好。”

白璐璐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出警时,是处理一场民事纠纷事件。在执勤过程,她看到一位群众的手机掉在地上,她弯腰去捡,不小心将身边一位大姐撞倒在地。大姐看见白璐璐是名女警,“胆子”顿时大了起来,倒在地上就说是白璐璐故意把她推倒的。

“当时觉得特别委屈,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幸好同事及时赶到,大姐看到男民警过来,马上从地上起来,大气都不敢出。

经过几次这样的经历后,白璐璐处理事情也越来越麻利。在北厝派出所,年纪最小的她也成了所里不可或缺的“猛将”。同事宋凡说,派出所外勤工作很繁杂,白璐璐从不拈轻怕重、不娇气,也不喊累。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幸福的

“嘘”一声哨声响起,在体能训练场上,白璐璐用盾牌把块头明显大过自己的队员瞬间压倒在地,整个过程娴熟连贯,丝毫不拖泥带水。

“这些都是基本技能,有时在需要进行随身保卫时,男民警不方便,这就是最能体现女民警价值的地方。”白璐璐说,在日常出警时,除了巡逻防控和对女性观众进行安检外,在配合警方其他的专项行动时,对女性犯罪嫌疑人进行搜身等也都需要女民警。

“从小我就对充满正义感的警察满怀憧憬,所以我很珍惜当警察的机会。”白璐璐说,“小学起,每次班里有男生欺负女生,我都会站出来替她们出头。”此外,她还喜欢各项运动。在大学时,她自学柔道,她还花三个月学习跆拳道,并获得北京大学城跆拳道第三名。

自称是男孩子性格的她,其实骨子里也是一名文艺女青年,一闲下来,白璐璐就喜欢捧起书看。“日常工作忙,但大脑还是需要知识继续滋养。”白璐璐说,看书会让她的内心平静下来,也会让自己更加坚守内心的选择。

“能做自己喜爱的工作是幸福的。”白璐璐说。

■记者 薛海云/文 蔡起辉/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