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建筑产业迎来发展新风口

2018-03-27 10:30:30 林霞 王凤山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在政策号召和市场需求吸引下,平潭建筑产业集聚回归,发展态势良好

上个月,一系列建筑产业相关活动相继举办,让平潭建筑产业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2018首届中国(平潭)基建设备春季展销会开幕;平潭综合实验区首届建筑产业发展论坛暨2018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展览会举行;第三届中国(平潭)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这些活动频繁释放出“产业集聚,隧道回归”信号。

平潭享有“隧道之乡”盛名,隧道业是平潭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平潭释放多项政策红利,让越来越多在外从事隧道产业的平潭人开始将发展的目光投回家乡,隧道产业的兴旺发达,让建筑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政策吸引产业集聚

2月21日举办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首届建筑产业发展论坛以“建造创新筑梦共赢”为主题,聚焦行业内热点、焦点议题。

锦鸡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活动承办方之一。公司董事长林国华是地道的平潭人,从事建筑行业已9年,去年5月,林国华把市场转向家乡。

“回归享受到人才补助、税务补助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林国华说。

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近年来,平潭建筑业发展迎来变革。2015年7月,平潭出台《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筑业发展壮大的暂行办法》,要求巩固特色产业优势,促进隧道业转型发展。去年初,平潭把建筑行业列为优先发展产业之一,并专门研究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在企业回归、总部经济、财税奖补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扶持举措。

平潭积极实施财税奖补,对本地建筑业企业区外项目在平潭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给予地方级分成部分的50%奖补,达到总部经济条件的给予70%奖补。鼓励全国各地岚籍企业家回乡创办企业,达到条件的按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等。平潭还专门建设建筑产业大厦,在租售方面给予优惠,为建筑企业提供集中的办公场所。

其间,平潭还借助民间力量——平潭建筑行业协会,进一步培育和壮大人才队伍。去年,该协会举办55期专业人员考核培训班,参训人数8606人,为企业一线工人开展24批次的职业技能鉴定,为3872人提供上岗合格证,还培训400多名农村工匠。

平潭作为“隧道之乡”,市场需求旺盛,这也成为建筑产业回归的驱动力之一。据介绍,平潭的隧道建设企业承建全国70%的隧道工程,拥有工程从业人员近10万名,仅在第三届中国(平潭)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意向订单金额超10亿元。

政策、市场等因素形成虹吸效应,激活产业回归的一池春水。据统计,目前平潭共有建筑业企业有187家,其中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124家,专业承包资质企业63家。去年,平潭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65.7亿元,建筑业增加值58.7亿元,GDP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贡献税收近5亿元。

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做大做强隧道产业。”不少回归平潭的建筑从业者发出这样的心声。

平潭综合实验区宇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势而动,位列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队伍中。这是一家“互联网+工程机械+金融服务”的综合性隧道产业公司,利用在隧道设备五金交易综合平台产业链的优势,目前已成功推动亚太隧道产业设备交易中心项目化。

“在平潭建立亚太隧道产业设备交易中心,可为隧道从业者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有力推进隧道产业的战略升级,培育隧道产业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可吸引国有施工企业、国内外工程机械制造的大企业在岚设点落户,逐渐将平潭建成全国隧道产业的中心城市,推进平潭隧道产业结构升级,整合产业资源。

此外,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安徽佳乐建机有限公司等有意联合上述公司筹备设立平潭隧道产业新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提高平潭隧道行业的施工水平和工艺。“平潭市场在机械行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大量的平潭客户吸引着我们这些制造商。”安徽佳乐建机有限公司福建营销部经理王友灯说。

这并非是个例。在中国(平潭)第三届工程机械隧道展览会上,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了新动作。该公司有意借助平潭推进隧道产业集聚这一契机,计划在岚常态设点。

共同做大平潭市场的这块大蛋糕,是建筑行业间的默契,但这只是开始。春节期间,借由展销会、论坛等契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数字化浪潮奔腾而至,“互联网+”是传统隧道业走向新时代的趋势,平潭需借力发力,创造更大的效益。

“平潭已着手研究关于建筑机械设备、建筑劳务等企业的扶持政策,在岚的建筑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红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平潭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加快相关项目建设,吸引更多建筑业人才、企业及相关产业企业总部回归平潭,助推平潭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