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一男子假冒乡镇干部行骗 两年骗款16万余元

2018-03-27 11:10:18 薛海云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佯装干部搭讪空巢老人行骗

2017年10月11日8时许,80岁的王奶奶家里来了一位“贵客”。这位身穿深色外套,手夹公文包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来到王奶奶家,男子自称是当地“镇干部”林某,想在王奶奶这里租房子。

“老房子空了几十年,还可以用来赚取房租?”满心欢喜的王奶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已经落入骗子的“圈套”。

正当和王奶奶洽谈时,林某的手机忽然响起。林某接起电话后眉头不由地紧紧皱起。原来镇上发生了一起“车祸”,本来要和林某一起来看房子的同伴不幸撞伤了一位行人,由于治疗需要医药费,林某立即提出向王奶奶借款。王奶奶二话没说,掏出350元就递给了林某。

“够不够,不够我再去楼上拿?”善良的王奶奶将自己剩余的积蓄全都掏给林某,一共8350元。林某离开后不久,王奶奶从邻居口中得知,镇上根本没有发生车祸。当王奶奶想问问林某怎么回事时,才想起来自己忘记留对方的联系方式了。

王奶奶颤颤巍巍地走到中楼派出所,这才知道这个“镇干部”林某根本就是假的。“这是孩子们给我的钱,我攒了几十年,就这样没了。”王奶奶哭着说。

不断流窜作案反侦察意识强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调查期间,周边几个乡镇的一些老人相继以相同的遭遇来到派出所报案。

2017年11月8日上午8时许,中楼派出所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电话,一老人被一名自称“某乡党委书记”的男子,同样以租房子为由,借交通事故骗走2300元。同年11月27日、12月17日,中楼派出所又多次接到类似报警,与此同时,其他派出所也陆续接到类似报警。

“这可能是同一人作案。”此事引起中楼派出所民警沈学平等人的警觉,他发现诈骗时间都集中在上午8点左右,而诈骗目标都是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并且作案手段极为相似。

沈学平还发现在作案期间,林某始终有意躲避监控探头,这让警方头疼不已。尽管林某每次作案都十分小心谨慎,但还是留下了蛛丝马迹。

通过调取大量监控,民警终于在某市民家门口的监控里,找到了戴着口罩开电动车的林某。2017年12月7日,中楼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系列案件开展走访调查。

期间,沈学平等人除了在嫌疑人作案经过的主要干道进行埋伏,还对辖区87个自然村进行走访摸排,调取录像进行查看。“简直就是大海捞针,但是这根针真的就被我们捞到了。”沈学平说,照片共达700多张,由于他们掌握的线索十分有限,排查的难度十分大。

幸运的是,沈学平在对图片进行筛选时,在一张抓拍私家车图片的角落处,看到一辆与嫌疑车辆高度相似的电动车。“当时看到图片我立即从桌子上跳起来。”沈学平说。

两年作案41起终究难逃法网

沈学平等人拿着车辆图片,对数十家售卖电动车店铺开展逐一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万顺路某车行找到了类似的车型,并根据老板确认,该嫌疑车辆就是车行所售。

由于该类型的电动车仅售出7辆,民警迅速将侦查范围缩小到7人。随后,中楼派出所副所长林贻喜带着7人的照片,来到受害者家中挨家挨户进行辨认。

由于7名可疑对象的实际样貌与受害者描述的相差太大,无一符合,侦查工作陷入僵局。然而林贻喜等人始终“不死心”,在对这7人进行深入排查后发现,其中一个人的登记信息有问题,其使用的身份和手机号有出入。对此,区公安局通过侦查手段调查后发现这个人有很大作案嫌疑,并将其锁定。

2017年12月19日,根据侦查,警方得知嫌疑对象正在潭城镇海坛中路附近出现。当天上午,民警迅速将其捉拿归案,并确认这名嫌疑对象就是警方苦苦寻找的林某。

据林某供述,由于没有稳定工作,赚的钱远远没有骗的钱来得快。于是他决定通过诈骗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林某说,之所以选择空巢老人,是因为他认为上了年纪的人容易上当,并且大多老人会觉得丢钱十分丢人,选择报警的受骗者很少。民警调查发现,从2016年1月开始,林某先后作案41起,涉案金额高达16万余元。

沈学平说,为了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除了社会各界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人的警惕性之外,更主要的是,子女要多抽出时间陪陪父母,与父母多沟通,多交流。另外,有关部门也需加大对各种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记者 薛海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