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岚台携手 共绘“健康图谱”

2018-03-09 08:57:29 林霞 王凤山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台湾知名听力重建专家陈光超博士在为患者检查术后情况。(资料图片)

近年来,得益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先行先试,台湾医疗服务入岚呈加速之势。平潭积极引进台湾医疗卫生专业高端技术人才,准许有资质的台资企业在平潭投资设立健康服务机构,准许台湾执业医师在平潭开办私人诊所。如今,两岸同胞在平潭就能找台湾医生看病。岚台医疗交流渐入佳境。

走向深度融合

日前,平潭台湾专科医院设计方案进入第四稿编制,有望今年动工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占地80.7亩土地,总床位数390张,将建设耳鼻喉医院、口腔医院、康复医院、美容医院等4家台湾专科医院。

“建设台湾专科医院旨在融合两岸资金与人才,是深化两岸医疗合作的有益尝试。”平潭卫计局副局长许旺平说,平潭将以台湾专科医院为核心载体,推动岚台医疗产业深度融合。

2016年,平潭提出“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在鼓励台资兴办医院、引进台湾优秀医疗人才等方面,从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人才补助、放宽对台药品器械进出口等多个维度,探寻深化两岸医疗合作的途径。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6年,平潭(台湾)爱维口腔医院开业,成为平潭首家集医疗、教学、保健为一体的口腔医院,至今门诊接诊量已达1.2万人次。去年,平潭(台湾)耳鼻喉医院德馨门诊部开业。平潭还制定了采认标准,明确采认使用范围等,对台湾医师按照大陆医师职称进行采认。这是两岸医疗服务合作的有益尝试,让岚台医疗技术交流对接更为顺畅,前景更为广阔。

去年底,平潭(台湾)耳鼻喉医院为两名5岁小孩进行听觉重建手术,刷新了听觉重建之单侧骨桥手术最低龄世界医学纪录。该手术由来自台湾的知名听力重建专家陈光超主刀。谈及来岚的初衷,陈光超说:“平潭是一片开发热土,也是两岸合作的重要窗口。大陆市场广阔,也需要我这样的技术,我想我一定能在这里为更多患者服务。”

近日,大陆方面推出31条惠台措施,让在岚台商台胞振奋不已。“31条措施充分考虑台企台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回应台企台胞的普遍关切,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平潭应当把握优势,出台更多的细则,在创新和服务上下功夫。”平潭台协会秘书长施生国表示,抓住这个契机,平潭还可进一步补齐医疗短板,引进医疗人才和技术等来岚发展,助推平潭建设幸福温馨的宜居之城。

前景越发广阔

近日,平潭对台中药材交易中心及中药材跨境电子交易平台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确定,项目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闽台中药材交流合作。

这是平潭首个中药材项目,功能主要包括中药材产品的展示交易、保税加工、检测出口、跨境电商和现代物流仓储等,同时配合平潭中药材跨境电子交易平台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交付。

这是平潭试水两岸中医药合作的又一措施。去年12月,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在平潭举办。中国农工民主党医疗卫生专家平潭工作站、海峡两岸国医馆双双揭牌。前者将为平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后者将引进两岸中医专家,实行资源与利益的共享。

“这仅仅是个开始,平潭在两岸中医药合作领域里增长的空间较大。”许旺平说,以建设海峡两岸国医馆为切入点,未来将充分利用平潭独特的中草药资源,推动平潭中医药产学研基地建设。

去年9月,平潭入选大陆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岚台健康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规划,平潭将引进海峡两岸乃至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推进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医疗旅游产业建设。力争到2030年,建成国际知名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

依托国际旅游岛建设,岚台医疗合作前景可期。“下一步,平潭将继续探索‘一岛两标’,争取台湾药品器械使用与流通方面的特殊政策。”许旺平说,平潭还将加快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快推进两岸医疗园区建设,吸引台港澳资金以及外资通过合作、合资等方式设立医疗机构,引导发展“专、精、优”医院和高端健康产业项目,推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