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打通健康中国“最后一公里”,让平潭人收获更多红利!

2018-02-06 16:15:04 翁恺悦 来源:平潭时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读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近年来,平潭卫生计生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医疗卫生计生短板加快补齐,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落实,对台医疗合作持续深化,健康与旅游融合发展……一手抓健康事业,一手抓健康产业。普惠平潭群众的健康保障在不断巩固,多措并举助推“健康平潭”跨步前行。

    看变化

    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不断释放“健康红利”

↑2017年12月6日,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首次在平潭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弘扬中医药文化大计

    实验区始终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事业。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补齐医疗卫生计生短板,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引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实现新跨越。

    居住在潭城镇东门社区的陈大爷已有70岁高龄,且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项慢性疾病。多年来,由于腿脚不便,几乎都是子女背着他前往医院检查看病。不仅费时耗财,也让老人和家人受尽折腾。

    2017年,平潭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平潭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让广大签约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我只需要拨打家庭医生的电话,就可以随时向他咨询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突发症状。有时候我不方便出门,医生还能提供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陈大爷说。

    截至2017年12月,全区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84个,共与16.9万居民自愿签订了服务协议,使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了有效落实。2017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人均50元,共建立电子健康档案33.03万份,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

    同时,平潭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便民利民。经过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梳理,利用网上预审等方式,平潭将28个事项纳入“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规范审批流程,将再生育审批权限下放给乡镇,将医疗卫生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的37个子项,95%授权窗口办结,其中6个子项授权窗口负责人即办即结。

    补齐医疗短板,才能实现全民健康。面对医疗卫生基础薄弱的短板,实验区通过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医院定位从“百姓追着服务跑”转变为“服务围着百姓转”,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稳固攀升。

    平潭通过推进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零差率改革,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应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滞后,区医院新增精神科床位110张,为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添置医疗设备;卫生信息化一期工程将于2月底竣工验收,完成7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升改造;金井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现已基本完成……一系列有效举措,让全区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红利”。

    2017年度,平潭在省级考核中取得佳绩,计划生育工作步入省优行列,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与实验区对计生政策的调整和实施密不可分。去年,我区实施“幸福工程”项目,共投入123万元资金帮扶41名计生户贫困母亲发展生产,每户帮扶项目资金也由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3万元。此外,我区还开展生育关怀慰问活动,为254户计生困难户发放共10万元慰问金。

    随着“健康红利”的不断释放,平潭健康产业初具雏形。作为与我区健康事业并驾齐驱的“双头马车”,健康产业正不断拉动着实验区医疗卫生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2017年,平潭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目前,平潭已全面启动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正组织编制建设方案,健康产业项目也在积极对接中。平潭医学科技园项目已确定落地,拟选址台湾创业园25号楼,第一期项目约投资5000万元。

    新展望

    完善区域医疗资源

    培育健康服务产业

    2018年,平潭将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培育壮大健康旅游产业,努力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更加平衡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全区卫生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下一步,平潭将继续加快补医疗卫生短板,抓紧做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平潭协和医院开业前的各项工作,制定完善区域医疗资源整合方法。整合优化区域医疗资源,以区中医院为骨干,以小综合、大专科为目标,组建区人民医院。协调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金井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信息化二期、海峡两岸国医馆、台湾专科医院、平潭医学科技园等项目建设。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建设“一个也不能少”。我区将继续深化公立综合改革和基层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设施建设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推进医联体建设和集团化办医。

    发展壮大中医药事业,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平潭中医药健康产业正借力起帆。2018年,我区将加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中草药普查工作,组织开展《平潭中医药通鉴》编撰工作。拓展中医特色服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医诊疗和康复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加强两岸中医药文化交流合作,以区中医药学会为交流平台,加强两岸中医药文化交流合作,继续举办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争取论坛会址永久性设在平潭。

    “培育健康服务产业,继续探索‘一区两标’。争取各级层面的政策支持,力争台湾药器械使用与流通方面的特殊政策落地平潭。”区卫计局副局长许旺平表示,我区将积极培育中医药健康产业,以建设海峡两岸国医馆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平潭独特的中草药资源,推动平潭中医药产、学、研基地建设。

    此外,平潭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入驻,加快推进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多元化办医格局,推进两岸医疗园区建设,吸引台港澳以及外资通过合作、合资或独资投资举办医疗机构,引导社会资本发展专、精、优的专科、专病医院和高端健康产业项目,拓展社会资本投资领域,推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晒特写

    为更多患者

    打开“听”的通道

    “非常感谢台湾来的医生,让孩子感受到不一样的治疗过程。孩子现在能听到细微的声音,成绩也在不断提高。”近日,平潭(台湾)耳鼻喉专科医院德馨门诊部在回访时收到了病人家属的反馈。这位来自贵州的患者家长,对医院治疗过程和效果赞不绝口。

    因听力问题,孩子的语文成绩长期以来低于80分。没想到术后孩子就考了90多分,老师还特意表扬孩子的快速进步。手术的成功,孩子的蜕变,得益于岚台合疗合作的嫁接。2017年7月中旬,来自台湾的国际知名听力重建专家陈光超博士医疗团队落户平潭耳鼻喉专科医院。4名台籍医师在我区开展多点执业,至今已成功开展多例手术。凭借着高超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医院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前来。

    同年9月,在陈光超的指导下,5岁的如意(化名)、天佑(化名)接受了两名来自台湾著名听力重建专家对他们的听觉重建手术。手术后,两个小患者的精神状态良好,听力也已开始恢复。仅在术后第二天,孩子们就进行了拆包开机和听力测试。“妈妈,我听到了自己说话的声音和你跺脚的声音,好多声音,好吵啊。”听到天佑毫不掩饰的话语,母亲和奶奶喜极而泣。

    这是陈光超率领的两岸医疗团队,在平潭创造的听觉重建之单侧骨桥手术最低龄世界医学新纪录。现有公开资料显示,如意和天佑是目前世界单侧植入骨桥听觉设备年龄最小的患者。值得一提的是,平潭(台湾)耳鼻喉专科医院德馨门诊部还开展了大陆首例微创骨桥听觉重建手术,刷新世界单侧骨桥手术年龄最小纪录。

    伴随着两岸医疗合作的不断深入,实验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完善,也吸引了一批高素质医疗人才,带动平潭医疗产业的发展壮大。根据实验区制定出台的鼓励台湾企业或个人来岚投资办医和开展执业活动的若干政策措施,除了平潭耳鼻喉医院,我区还批准设立了平潭口腔医院、平潭美容医院、平潭康复医院等台湾专科医院。

    两岸在特色专科医疗产业的深度合作和长远规划,配合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的定位,大大满足了我区甚至国内外患者对于高端特色精品专科医疗服务的需求。依托平潭医疗机构,台籍医师定期定点在全球范围预约病人。2017年10月,哈萨克族小耳症患者丹尼尔来岚接受微创骨桥听觉重建手术,国际化医疗服务在岚展开。

    “平潭有着地域优势和政策福利,很多台湾医师都看好在平潭发展。平潭作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医疗证件互认互通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陈光超说,希望可以结合两岸的力量,让海峡两岸的医生都来平潭合作,为患者提供更丰富、更新颖、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声 音

    打通健康中国“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收获更多“健康红利”

    ↑平潭协和医院外景

    健康是生命的基础,也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同样离不开全民健康这一温床的孕育。

    我们欣喜见到,当前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的实施,使平潭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科学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养成,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也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医疗卫生环境。

    我们同样需要清醒认识,制约我区卫生计生工作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全区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高端人才特别是学科领军人才缺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滞后,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受限,公立医院改革进展缓慢……这些问题,都亟需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化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平潭起点虽低,却也不晚。如何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实验区正不断探索建设,以创建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重点,卫生健康事业与产业同步进行,全力推进健康平潭建设。

    打通健康中国“最后一公里”,平潭需要从基本入手,从基层改起,分层次推进。当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启动就是个很好的抓手,它打开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大门,以日渐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着眼未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描绘的健康中国蓝图清晰可见。我们需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为方针,以树立健康理念、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主线,做到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让群众收获更多“健康红利”,为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强医惠民

    健康平潭迈步前行

    文字:记者 翁恺悦

    图片均为平潭时报记者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