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亮出“家底”:湿地面积达三万多公顷

2018-02-05 09:14:26 李序拓 陈荷/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冬季的岚岛,是观鸟的好时节。迎着丝丝寒意,行走于竹屿湖或者三十六角湖畔,总能看到许许多多候鸟的身影,或嬉戏于水面,或静立于水中,或展翅翱翔于水天之间,优美的舞姿把湿地点缀得生机勃勃。

  “平潭有众多的岛屿和礁石,有优质的海岸线,有丰富的湿地资源,生态环境自然和谐,每年冬、春二季都会吸引大量候鸟的驻足与停留。”区林业局副局长聂森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明确要求“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地生根,相信平潭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湿地,了解什么是湿地?平潭湿地有哪些?怎么保护湿地?

  数据

  平潭湿地面积达三万多公顷 岛上鸟类15目35科128种

  什么是湿地?在《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中,作了如下界定:湿地指天然或者人工形成,常年或者季节性带有静止或者流动水体的地域,包括滨海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等自然湿地,以及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或者野生植物的原生地等人工湿地。

  记者从区林业局获悉,平潭湿地资源丰富,总面积达38612.52公顷。其中,得益于众多岛屿和漫长的海岸线,近海与海岸湿地达36746.65万公顷,占比最大;人工湿地面积1855.73公顷,包括福建省内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三十六脚湖、竹屿湖湿地公园等;河流湿地面积占比最少,仅有10.14公顷。

  “湿地非常重要,它承载着许多功能,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全面、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聂森说,平潭作为一个典型的海岛,面向台湾海峡,海洋性气候明显,是中国东南缘海岸带上东亚和澳大利亚全球候鸟窄面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而平潭湿地滩涂资源丰富,水体中有大量鸟类喜爱的食物,这就为候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和觅食的环境。每年11月,雁鸭类、鹭类等从西伯利亚往南迁徙越冬。每年3月,鸻鹬类、家燕、莺类等从澳大利亚往北半球迁徙、繁殖,很多物种都会经过、停留在平潭岛。

  留心的人可以发现,平潭的鸟类种类丰富。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上、湿地、海岸边等地总能看到鸟儿的身影。根据区林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平潭的鸟类分为留鸟和候鸟两大类,共记录到鸟类15目35科78属128种,占福建省鸟类的23.4 %。留鸟在全岛森林、农田、水域、海岸带都可见,候鸟主要分布在三十六脚湖、竹屿湖以及海岸带滩涂等地。其中,5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11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列入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它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有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的美称。研究表明,鸟类是监测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性生物。“百鸟翔集,有凤来兮”,说明湿地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果鸟类减少,说明湿地生态差,水鸟栖息环境恶劣。

  美景

  三十六湖烟波阔 竹屿湖畔白鹭飞

  在平潭,最主要的湿地有两个,一个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三十六湖和竹屿湖公园。它们不仅对平潭自然生态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不可或缺的旅游资源。

  三十六脚湖位于平潭中部,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总面积210万平方米,蓄水量1290万立方米。它是平潭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被誉为平潭人民的“生命湖”和“母亲湖”,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名录。除此之外,三十六脚湖还是平潭“十景”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处景点。早在唐朝,就是朝廷牧马之地,以“龙马”闻名天下。

  冬日暖阳之时,沿着三十六脚湖的湖畔漫步,湖面上波光粼粼,岸边草木横生,低山环抱,更有怪石峥嵘,相映成趣。说来也神奇,平潭是个海岛,四周环海,海水咸涩不能饮,唯三十六脚湖是个例外。“盈盈一水碧,大旱不枯竭”,三十六脚湖的淡水成为了平潭儿女的生命之源。

  层峦叠翠,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群白鹭低掠过湖面,与湖光山影组成了绝美的风景画。“波光如画碧如油,日落风清好泛舟,三十六湖烟波阔,不知领得几多秋。”三十六脚湖的秀丽湖景引得许多诗人为之惊叹。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有着这样的湿地之美,还有竹屿湖公园。当湖面的白鹭纷飞而起,湖中的野鸭嬉水相逐,水中倒映着的蓝天白云、绿植水禽,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就如同一幅写意的画卷。

  可以说,栖息在竹屿湖的白鹭,是平潭注重自然生态保护的一大标志。一般而言,在城市中很难寻觅到白鹭的踪影,这些可爱的精灵往往栖息在远离城市的湿地环境当中,不论是水田湖泊还是海滨浅滩,有它们在的地方必定水草丰茂,因此它们常常成为衡量湿地生态的重要指标。在平潭的竹屿湖公园,这里优质的自然环境引来无数白鹭,在此世代繁衍。

  在竹屿湖畔,你常常能够看到它们从空中精准地确定食物的方位,然后迅敏地俯冲、叼食、缓冲,最后优雅地游弋于水面之上。有时候还能看到它们静静地伫立在水边很久,在竹屿晚霞的美景中如同一位七彩羽衣的翩翩少女。

  如此美景,吸引着一批批摄影师。陈曦就是其中一位,人称“鹭痴”,追拍白鹭有六七年了。一有闲暇,她都会去竹屿湖蹲点拍摄白鹭。“我希望它们能够一直优雅地在平潭生活下去。”陈曦说。

  除了白鹭,竹屿湖还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岩鹭等的重要迁徙觅食和越冬地,是平潭鸟类相对集中的区域。

  保护

  建章立制强化治理 打造良好生态屏障

  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离不开保护和治理。

  过去,由于管理疏漏,三十六脚湖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的破坏。2017年,平潭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大力开展三十六脚湖湿地保护区的整治工作,对区内的养殖场、厂房等环保违法违规项目进行关闭拆除,并对拆除地开展复绿工作。“林木对水源有重要的涵养作用,对水质的保护十分有益,在畜禽养殖场拆除后,我们分批次在周边各个区域植树造林,先后补植林木130亩。”聂森说。

  同时,为加强三十六脚湖的水质安全,我区还制定出台了《三十六脚湖长效管理机制》,与八个相关单位签订管理责任状。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打击在保护区内挖沙、毁林、采石、倾倒垃圾、开垦、开路等违法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极大地改善了三十六脚湖自然保护区内的湿地生态环境。

  通过湿地的保护与建设,有力维护了平潭生物多样性,保持了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过程的完整性,促进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让湿地成为自然生态屏障。

  一直以来,平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目前,湿地保护管理已纳入《平潭综合实验区2018年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之一。

  “湿地的未来,关联着你我;湿地的未来,需要你我的共同行动。”聂森说,2018年,区林业局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言献策,争取成立湿地保护专门机构或办公室,配置专、兼职工作人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切实将我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推向更高一层楼。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平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必然选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