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政务要闻 > 正文

为平潭“发声”!省人大代表聚焦创新岚台融合模式!

2018-02-01 16:14:20 谢师强 陈云花 卢晓超 林泽强 吴鹏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国唯一的综合实验区,平潭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承载着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历史使命。

    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创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模式备受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他们纷纷为平潭“发声”,为加快建设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集思广益、集聚智慧。

    率先实施“一岛两标”

    加快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

    2017 年,是实验区对台融合发展取得突破的一年。平潭积极开展探索试验,率先实施“一岛两标”,在进一步扩大对台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台胞权益等方面提出56条工作任务,着力在建筑工程、通关检验、采认执业资质、基层融合、教育等方面进行探索,完成49 项任务,制定58 条实施细则。全区已备案台湾相关机构和企业49家,从业人员281人。

    过去一年,平潭积极推动实施台胞享受平潭公民同等待遇,持台胞证可直接办理社会保险、报检通关、信用卡等相关业务,加快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同时,平潭探索持续优化投资就业环境,建立“台商直通车”工作机制,打造台胞专属绿色通道,实现台胞在平潭通过一个平台即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在岚台胞融入平潭工作、生活营造了良好氛围。

    平潭还建立了台胞司法保障机制,建立涉自贸区、涉台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拟定《涉台、涉自贸区纠纷法律查明实施规则》,在台湾创业园设立自贸区法庭,聘请19名海峡两岸法律专才担任专家咨询顾问,为涉台新类型纠纷、疑难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和法律查明等服务,架起促进两岸司法合作的新桥梁,为台胞权益保护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此外,平潭创新“台胞参保直通车”模式,简化台胞参保前置材料,延伸社保服务;实行台胞公租房配租机制,拿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给在岚台胞。

    加快建设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就要继续在“两个窗口”上先行先试。省人大代表林文耀认为,要进一步深化“一岛两标”,在现有开放行业基础上,探索放开台湾通信、会计、律师、文化等行业资质资格认证。探索率先赋予台胞“居民待遇”,实施台湾青年就业引领计划,设立两岸台湾青年发展基金,推动建设两岸国学中心,争取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岚实训、落地就业,促进文化融合、心灵契合,打造“两岸一家亲”的温馨家园;加快建设台湾夜市、台湾街区,加强社会基层治理合作。此外,还要通过建设一批公租房、廉租房和人才房,打造“青春驿站”和“英才新村”,争取5年内吸引5 万名两岸大学生落地,用优惠的政策来吸引两岸各类人才来岚创业。

    林文耀还建议,平潭应该争取出台地方性法规,为台胞在平潭享有同等居民待遇提供法律保障,为台胞在岚投资、生活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加快两岸特色产业集聚平台

    2017 年12 月28 日,平潭至台湾“台北快轮”高速货运滚装航线首航,由平潭出发至台北货运仅需5.5 个小时,为两岸贸易提供稳定快速的货运渠道。自此,“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三线并行的常态化运行态势正式形成。

    新航线为平潭物流产业链擘画出“新路线”,依托桃园机场,平潭致力于打造“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大平台。

    这是平潭特色产业崛起的一个生动写照。在过去一年,平潭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八个方面扶持平潭物流产业的发展,平潭航运物流产业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目前,平潭正围绕旅游商贸、航运物流、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聚焦精准招商,利用对台区位、政策优势,加快打造两岸特色产业集聚平台。打造两岸快件物流基地,平潭率先在台湾设立海外公共仓储。

    2017年10月31日,台湾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在台北举行揭幕仪式,这是平潭乃至大陆在台首家海外公共仓储,为平潭及大陆其他省份与海外电商间的贸易提供货物中转服务。同时,全国首个“三合一”两岸快件中心启用,平潭在货物仓储、物流以及海关通关效率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推动港口流量。

    此外,平潭在对台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落地稳中有进。通过与台湾行业协会联系对接、主动邀请台商来岚考察、举办政策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台达电子华南地区运营总部、华广生技(平潭)电子血糖仪生产基地、远雄海运快件、台湾文化广场等台资项目先后落地。目前,平潭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10家,投资总额达78.67亿美元。其中2017年新增台资企业91家,投资总额达31.13 亿美元,同比增长273%。澳前台湾小镇全年销售额达7.12亿元。

    林文耀认为,平潭要进一步打通两岸往来便捷通道,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引进台湾医护、医美、养老等产业,推动建设两岸特色医疗产业园、对台邮件处理中心等项目,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壮大两岸海运快件、跨境物流、冰鲜水产品等贸易业态规模,积极打造两岸经济融合最密切的示范区。

    在促进平潭建筑企业与台湾建筑业企业融合发展方面,省人大代表林传仁认为,得益于国家、省里赋予的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对台开放政策,台湾建筑业在平潭的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建议,要积极研究和争取各类优惠政策,探索授权平潭在项目建设中率先向台湾企业定向招标,加强定向招标项目建设管理,加强平潭建筑业企业和台湾建筑业企业的互相借鉴、学习和了解,促进岚台建筑企业共赢发展。

    创新基层合作模式

    加快对台先行先试步伐

    2011年以来,平潭连续举办六届共同家园论坛、三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等品牌活动,累计吸引两岸3000多名各界嘉宾、1000多名台湾基层村里长参加。2017年,平潭持续创新两岸基层合作模式,成功举办中医科学大会以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等活动,持续掀起岚台多界别、多领域互动交流的新热潮。

    平潭也举办了两岸职工自行车赛、青少年篮球赛、垒球邀请赛、跆拳道交流赛等赛事活动10余场,吸引台胞近2000人参加,其中两岸职工自行车赛连续3年被列入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此外,平潭还开展基层互访交流。2017年来共接待台湾各界交流团组100多批次,4000多人次。组织全区27批次189人次,144 名村居(社区)负责人赴台交流,已与台湾208个村里建立联系,签订58份合作交流协议书,互聘2对荣誉村里长,基层互动交流持续热络。

    省人大代表刘启仁认为,平潭“一岛两窗三区”的定位具有战略高度和前瞻性,对台先行先试步伐还要加快。深化两岸基层交流,需要在“人”上做文章,使两岸同胞找到精神纽带和心灵家园。他建议,在平潭建设一座集声光电于一体的“闽台名人馆”,形成一个标志性的人文地标,引导台湾同胞加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推进闽台文化融合发展的同时,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补足平潭旅游短板。

    随着平潭国家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对台医药合作领域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省人大代表周小云认为,医药领域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促进两岸社会融合的“必需品”。

    她提到,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制定出台《鼓励台湾企业或个人来岚投资办医和开展执业活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对台医药合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从目前情况看,推进对台医药领域深度合作,症结仍在“三品一械”政策方面。

    她建议,应支持推动扩大“三品一械”在平潭流通使用范畴。允许在台湾及国际上经相关权威部门批准认定,并投入市场流通与临床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可以在平潭台资医院内使用,每年报备一次,以此进一步加强平潭对台医药领域交流合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