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精准发力,开放融合迈大步

2018-01-29 08:50:11 林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2017年,平潭围绕“一岛两窗三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开发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平潭发展再迈大步。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如火如荼,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海岛新城快速崛起。

    “平潭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台均实现创新,实施‘一岛两标,包容共存’模式,实现在经济、社会、文化和基层管理方面台湾标准和大陆标准包容共存,目前已取得较好进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负责人说,平潭将坚持高标准种好“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两棵大树,努力为实现两岸的突破打牢发展基础,构筑起飞平台。

    特色产业 实现新跨越

    上月底,“台北快轮”首航,由平潭出发至台北货运仅需5.5个小时,成为“平潭—香港”国际航线后,平潭开辟的又一条快速物流渠道。

    新航线催生“大物流”产业链进一步成熟,依托桃园机场,平潭致力于打造“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大平台。

    事实上,仅去年一年时间,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八个方面,平潭航运物流业趋势向好,已经超越建筑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这是平潭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平潭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吹响了新一轮的创业号角,实现弯道赶超的新跨越。

    去年2月,平潭明确优先发展旅游商贸、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建筑、风能等5个产业,重点培育会展、电子信息等2个产业。同时,出台27条产业扶持政策,设立200亿元的配套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支持和引导产业发展。

    这为平潭注入新一轮的发展动力,也让平潭产业定位更加清晰、政策更加精准。那么,如何发挥优势撬动产业发展的杠杆?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为此,平潭全面、系统地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加油干2017”活动,实现建设提速、规模提升。大练海上风电、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环岛路综合管廊……去年,平潭推出重点项目292个,完成投资380亿元。

    产业落地,人才最关键。在今年1月初平潭两会上,平潭提出要做好“人兴业旺”文章,实施“两岸英才行动计划”,规划建设一批公租房和人才房,打造“青春驿站”和“英才新村”,目标3~5年内引进5万名两岸大学生。

    壮大特色产业,实施精准招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在北京、台湾、香港等地加强旅游、物流、金融等产业政策推介,吸引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岚考察。去年,平潭与中船集团、清控集团、通号集团等20余家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1340亿元。

    此外,平潭充分发挥政策的牵引作用,仅去年就兑现产业奖补资金9.3亿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产业集聚迸发“虹吸效应”。

    数据显示,去年平潭新落地特色产业项目67个,新增特色产业企业1254家,贡献税收占税收总收入50%以上。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占比首次突破60%,航运物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

    如今,航运物流、旅游商贸、总部经济产业被列入平潭“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行动计划中,特色产业已逐渐成为平潭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深度融合 打造“新样本”

    不久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第三期台湾导游证执业岗前培训结束,共有40人参加培训,28人考核通过,取得合格证书。

    “平潭和我的家乡花莲有很多相像之处,别致的石头厝让我对这块土地情有独钟,我将为来岚游客讲述‘平潭故事’。”来自台湾的刘家宏正等待着与平潭旅行社的签约,他将拥有专属的自贸区专用导游证。

    台湾导游可在岚执业,得益于平潭率先实施“一岛两标”,先后制定出台《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执业实施方案》《台湾导游领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执业和管理方案》等。

    作为两岸交流“桥头堡”,近年来平潭持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台胞“第二生活圈”。除旅游行业外,平潭还率先采认台湾建筑、规划、医疗、教育等行业资质资格,目前已备案台湾相关机构和企业49家、从业人员281人。此外,还推动实施台湾同胞享受平潭公民同等待遇,持台胞证可直接办理社会保险、报检通关、信用卡等相关业务等。

    平潭还创新基层合作模式,加快推进两岸社会融合。通过实施台湾青年来岚创业就业引领计划,吸引800多名台湾青年落地。聘请20名台湾专才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与台湾208个村里建立联系,聘请4位台湾村里长担任试点村(居)执行主任,率先引进台湾村里长治理经验。

    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渴望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催生着越来越多的两岸交流活动在平潭举办。仅去年,第六届共同家园论坛、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首届两岸数字创意产业论坛……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面越来越广。

    平潭,是两岸的平潭。为此,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一岛两标”,积极打造两岸文化融合心灵契合的温馨家园。“在现有开放行业基础上,平潭还将探索放开台湾通信、会计、律师、文化等行业资质资格认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潭还要以优惠政策做支撑,用足用活中央和省里赋予的各类优惠政策,推动两岸交流融合。

    国际旅游岛 迎向新发展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平潭过去一年发展的最大亮点。

    据统计,2017年来岚游客达380万人次、旅游收入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45%以上。此外,去年8月、9月,平潭先后获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让平潭国际旅游岛品牌价值不断积累并释放。

    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不到两年时间内,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建设速度不断提速。

    这是“理念先行、顺势而为”的结果。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的“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真宝贝’”,平潭有效保护“原生态”。去年,完成景观风貌专项规划、建筑风貌控制导则、石头厝保护专项规划编制,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三十六脚湖水源保护区截污工程等,全面保护好平潭青山绿水。

    与此同时,平潭加快实施“补短板”,全力做优“产业链”。其中,仙人井、石牌洋等主要景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金井湾游客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启用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增设8个临时停车场。此外,平潭还加快推进白沙海钓村、杨武楼咖啡村及磹水风韵古村建设,美丽之冠旅游综合体、邓丽君影视基地将于今年底试运营。

    打破传统旅游产业的局限性,平潭发展旅游文化康体产业。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平潭将重点打造海岛特色观光、两岸高端医疗养生、游艇海钓、马术文化等七个产业链基地。去年2月,平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文化康体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产业收入100亿元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

    依托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平潭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去年9月,平潭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增列旅游产业项目,其中七类旅游产业项目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3个月后,福建中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平潭地税顺利完成备案,成为全国首家享受旅游类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

    当下,旅游产业化时代已经到来,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美丽图景日渐清晰。在去年9月的中国—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上,平潭向世界发布《平潭宣言》并签约6个国际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11.85亿美元——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谋长远发展之路。1月9日晚,由杨丽萍执导的《平潭映象》在福建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该剧将开启为期两年的150场亚洲巡演,并拟于2020年落户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驻场演出。

    “下一步,平潭要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积极争取配套实施低关税、投资贸易自由、航运物流自由、人员往来自由等政策,探索建设旅游型自由贸易港。”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说。(林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