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 “嫁接”台湾经验

2018-01-25 09:07:47 王凤山 林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平潭岚城乡上楼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这个村庄,眼见之处皆是两岸文化融合的成果:村口的地标是一座“小房子”,装饰着特色的风车、五彩斑斓的轮胎;新修的村道旁竖起了文化长廊,箩筐、酒瓶、渔网等经过包装改造成为精致的手工艺品;荒废的空地摇身一变,铺上绿色草坪,成为村民休憩的好去处……

曾经,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村落。如今,“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归属感在这片土壤里深深扎根了——而这一切,要从平潭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说起。

2016年夏天,上楼村干部前往台北忠顺社区交流学习。同年12月,上楼村与台北忠顺社区结成友好对子,试点引进首个台湾里长曾宁旖担任上楼村村委会执行主任,“嫁接”台湾经验,开始了两岸社区的共建、共享、共融的交流合作。

自此,上楼村拥有全新的专属标志、文化长廊以及整体发展规划,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2017年初,该村成立首批志愿者队伍,人数多达80名。

就这样,这个拥有380年历史的小村落,在两岸民众的期待中,孕育出一个爱的大家庭,呈现出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上楼意象,记录着融洽、深化的两岸基层交流。

数说

平潭率先实施“一岛两标”,率先采认台湾建筑、规划、旅游、医疗、教育等行业资质资格,目前备案台湾相关机构和企业49家、从业人员281人。

发挥政策优势,加快打造两岸快件物流基地,2017年,平潭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0%,其中两岸货运量增长5倍;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2.1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海运快件、跨境直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分别达7071万元、1300万元。对台小额贸易市场2017年销售额达7.12亿元。

推进两岸社会融合,实施台湾青年来岚创业就业引领计划,目前已吸引800多名台湾青年落地、聘请20名台湾专才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此外,与台湾208个村里建立联系,聘请4名台湾村里长担任试点村(居)执行主任,率先引进台湾村里长治理经验。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目前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初具规模,累计入驻金融、类金融企业超过1600家,2017年贡献税收超过15亿元,金融市场逐步开放。

融入世界经济,2017年9月首次举办高规格的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向世界发布《平潭宣言》,并签约6个国际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11.85亿美元。

点评

发挥对台对外优势

新的发展时期,平潭肩负重要使命。

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两个窗口”的战略定位,赋予了平潭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对外开放全局中的重大使命。

这意味着,平潭需要不断探索两岸多领域、多层次深度融合。平潭探索“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的思路和举措,推进岚台通道建设、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社会融合。

这也意味着,平潭要在对外合作中走出新路子。以国际旅游岛和自贸片区建设为契机,平潭不断加大开放步伐,如举办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启动《平潭映象》亚洲巡演等。

开放是这座岛屿的生命力所在。平潭正紧紧把握“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发挥对台、对外优势,在新一轮开放开发热潮中勇立潮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