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北港梯田打造可食地景 城市变得更美味”

2018-01-24 09:05:51 林彬彬 翁武财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当蔬菜水果遇上生态景观既可以吃也可以看?是的!不要怀疑!如今平潭也有这样可以"吃"的景观啦!北港梯田利用蔬菜水果打造可食地景,还引进复合菌群,打造有益的微生物生态小圈,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和“美味”~现在,一道美丽的生态景观在北港正慢慢成形.....

  近日,在北港梯田上,有一批花果蔬菜被悄然种下。

  据介绍,这是北港梯田利用蔬菜、花和水果打造的可食地景示范区,采用最新的微生物技术,融合台湾的设计理念,让北港梯田实现一年四季常盛,不同季节开花,还能收获蔬菜水果。

  “目前土地改良和首期苗的育种已经完成,下一步要进行美化布置,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完成。”负责改造的平潭青禾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薛先生表示。

  利用蔬菜瓜果打造可食地景

  未来引进世界各种植物品种

  据了解,可食地景是一种全新的园林设计理念,利用蔬菜瓜果替代传统的花卉植物,成为造景的主角,将花园的精美与菜园的实用有机结合起来,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和“美味”。

  目前北港首期种植的蔬菜超过20种,包括紫白菜、甜菜根、红叶菠菜、红杆菜心还有黑色番茄等,种植花的品种将近 10 种,包括郁金香、石榴花、菊花和月季等。

  据平潭青禾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吴永乾介绍,为了让蔬菜、水果和花有机结合,他们还特别邀请了台湾的优秀设计师,通过一年四季不同植本花期色彩搭配,来打造美丽梯田。

  同时,为了兼顾色彩搭配,实现生态梯田的“既可以看,又可以吃”,他们还去网罗了世界上各种各样的植物品种。

  “像这个从英国引进的红叶菠菜,温度越冷的时候颜色越红,还有韩国的紫白菜,含的花青素很高。”吴永乾介绍,除了首期引进的品种,未来还会引更多适应当季的品种,被誉为贵族蔬菜的冰菜,也将会被引进来。

  冰菜全身覆盖一层冰珠,就像冰晶一样晶莹剔透,实际上这个“冰”是茎叶自身的分泌物 。

  实现接替种植的无缝对接

  打造有益的微生物生态小圈

  吴永乾介绍,生态梯田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年四季常盛,这里种植的每一个作物都是适应当季的,每当有农作物收割的时候,就会有下一个品种接替种植下去,这样的“无缝对接”让每个季节来的游客都可以欣赏到美景,可这也对土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生态梯田利用最新的微生物技术,在土壤中施入能够改良土壤结构以及改善土壤微生物结构的复合菌群,将土地改造成一个有益的微生物生态小圈。

  “微生物发酵出来的营养液就像人类益生菌,远远优于有机肥。”该公司农业专家表示,这样在低海拔地区种植出来的作物质量,不低于高海拔水准的水果蔬菜。

  据介绍,微生物具有解磷、释钾、固氮和抑制土壤中病原菌繁殖等功能,还能使土壤有机质转化形成腐殖质,增强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起到免深耕的效果。

  “大量有益微生物能让这片土地上的生物和谐生长,形成良性循环。除了土壤改良,我们还采用独家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大量节省用水量,解决传统农业用水大这一头痛问题。”农业专家表示。

  赋予北港梯田温暖色彩

  形成美丽的生态景观

  目前,梯田的农作物正在茁壮成长中,未来,他们还将在梯田周围的石墙上打造立体绿化,和梯田一样实现一年四季常绿和开花。

  “如果可以,我们希望未来北港村的每一座墙都能有这样的生态美化。” 薛先生说。

  薛先生是平潭人,也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他在高考后就来过北港村,那个时候细雨蒙蒙,走在青色的石头厝中,他觉得北港村很美丽,却也很孤单。

  “让北港村增添一抹暖色”,这是他从那个时候就在心里种下的想法。直到在外工作多年后,他再次回来北港村,看到梯田时,就希望能用一种新的方式,打造一个温暖、富有色彩的北港梯田。

  “通过台湾设计和大陆技术的完美结合,希望游客来北港时不仅能听风,看海,住石厝,还能吃到瓜果蔬菜,带走我们培育玫瑰花,欣赏一道道美丽的生态景观。”薛先生说。(林彬彬 翁武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