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岚岛旅游 > 正文

去年吸金29亿,游客380多万人次,平潭一年比一年火

2018-01-19 14:13:34 李序拓 蔡起辉 念望舒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2017年平潭旅游成绩单新鲜出炉啦!昨日,记者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7年,平潭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7.22万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46.6%。

    政策优势、旅游业态等

    为平潭旅游发展助力

    2017年,周岁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呈高位增长。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增幅均居全省首位,旅游积累的人气和效益持续提升。在平潭旅游新突破的背后,各个层面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新业态、不断提升的市场推广强度密度等都在为平潭旅游发展助力。

    在政策方面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增列有关旅游产业项目,七类旅游产业项目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财政部批复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增加珠宝首饰、日用化妆品、家用医疗器械等种类。

    旅游业态方面

    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影视等领域跨界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条件和特色体育品牌赛事,平潭入选“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首个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挂牌,并成立“国际南岛语族研究中心”;引进杨丽萍团队量身打造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电视剧《邓丽君》拍摄主场景地落户平潭。

    基础设施方面

    推进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等主要景区接线道路建设,其中将军山景区道路已建成通车;增设环岛路君山段和坛南湾等临时停车场8个。同时,实施景区提升工程,成立区A级景区评定委员会,推进A级景区建设。2017年,坛南湾-海坛古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平潭首个国家4A级景区。

    旅游营销方面

    一是实施“促进旅游旺季百日升温行动”,重点推出国际沙雕啤酒节等精品活动,丰富了夜间旅游,集聚了旅游人气;二是引进热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五季首站在平潭拍摄,带动了旅游人数、收入井喷式增长,同时通过央视《乡土》《美丽中华行》等栏目,全方位宣传平潭旅游形象;三是开展客源城市推介,赴北京、武汉、郑州、西安、兰州等城市召开招商暨国际旅游岛推介会,参加在厦门举办的海峡旅游博览会、台北旅游博览会等。

    平潭创新优化旅游营销模式

    全渠道引爆 打造旅游胜地

    “井喷式”,是这几年平潭旅游发展的写照。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的第二个年头,这样的发展势头更盛。数据显示,2017年,平潭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7.22万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46.6%。

    过去一年,平潭旅游取得了如此出色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以及旅游休闲、服务业、旅游商贸等产业的加速发展。另一方面,离不开不断提升的旅游营销推广,这是平潭旅游人数保持高位增长的重要原因。

    “2017年,我们对旅游营销模式进行创新优化,全方位宣传推介平潭国际旅游岛。”区旅发委市场开发处负责人王新建说,通过精准营销、借势营销、联动营销等,产生良好的叠加效应,扩大“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引流效果。

    “平潭蓝”走四方 深入客源城市

    2017年,区旅发委制定了20个城市旅游专场推介计划,在北京、杭州、重庆、南昌等重点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直接对接客源地旅行商,从而提高平潭国际旅游岛在全国的知名度。

    比如,2017年8月31日,在南昌举行的旅游推介会上,区旅发委对《游岛玩海“平潭蓝”》及平潭优惠政策进行现场推介,并宣布从2017年9月1日到2018年4月30日,凡江西旅行社组织的赴平潭旅游的游客,将给予东海仙境、石牌洋、将军山、南寨山四处景区门票全免等优惠政策。

    现场,通过连线直播同线上百万观众一同感受了平潭景区风光。两位主播用自己的镜头,带领大家游览了澳前台湾小镇与北港文创村石头厝。方寸镜头间,澳前台湾小镇的独特建筑群和北港石头厝的浓厚海山人文气息。

    此外,平潭两岸国际旅行社分别与江西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南昌铁路国际旅行社以及江西省长春国际旅行社举行旅游产品路线签约,共同打造江西游客赴平潭、台湾旅游的精品线路。

    “除了通过推介会的形式,我们在重点城市进行立体宣传,通过举办平潭的图片展,组织室外的推广活动,再加上微信营销手段推广平潭。”王新建说,此外,平潭还参加了5月8日厦门旅游博览会以及11月举办的台湾旅游博览会,进一步拓展目标客源市场。

    借势综艺大IP 平潭频上“热搜”

    爸爸,爸爸,我们去哪里呀?宝贝,宝贝,我们去旅游呀……历经4季闯荡之后,《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在平潭拉开帷幕。2017年8月17日-19日,5位星爸和6名萌娃在平潭东庠孝北村、流水北港村、苏澳猫头墘进行为期三天拍摄,一大波游客、粉丝追星而来,也让平潭热度节节攀升。

    作为国内具备最高制作水准的亲子类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IP实力非同小可,吸粉能力强大。2017年9月,《爸爸去哪儿》第五季首期节目播出后,平潭一时登上了网络讨论的热门话题,带动了旅游人数和收入出现井喷式增长。

    “我们借助各种电视台节目,举行低成本营销。”王新建说,通过热点借势,整合网络媒体、自媒体、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进行优质内容输送,大大提升了平潭各大景区的知名度与曝光量。

    除了芒果TV《爸爸去哪儿》,去年共有10多档栏目来平潭取景拍摄。“我们吸引了央视《乡土》《美丽中华行》等旅行类栏目,与福建旅游频道合作‘气象主播带你游平潭’节目等。”王新建说,这样一来,保持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平潭旅游宣传专题片播出,热点不断,全方位宣传平潭旅游形象。

    打造精品活动 促进旅游升温

    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获批,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平潭,平潭旅游发展迅速。为了推动平潭旅游持续升温,2017年,区管委会和省旅发委、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精心策划“平潭旅游旺季升温百日行动计划”,重点推出生活美学艺术展、国际沙雕啤酒节、北港乐活节、世界拳击巡回赛平潭站等系列精品活动,“炒”热平潭旅游旺季,提升“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品牌影响力。

    2017年9月10日,为期16天的平潭蓝·国际沙滩啤酒节在平潭龙凤头沙滩落下帷幕。16个日夜,麦香四溢、音乐相伴、全民狂欢。此次参与平潭蓝·国际沙滩啤酒节的人数达到100万人次,共消费啤酒14400瓶啤酒;连续28场演出,8万余人的客流量,还有美拍、花椒、映客等网红的现场同步直播,在线关注超百万人群;微信大号助力传播更是掀起了转发和讨论浪潮,整体互动量高达10万。

    “国际沙滩啤酒节仅是我们策划的十大节庆活动的一个侧影。”王新建说,通过节庆活动,大大丰富了平潭旅游产品和夜间旅游,满足来岚旅游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集聚了旅游人气,助力平潭旅游产业的多样化。

    与此同时,“美在平潭”旅游优质服务月集中行动启动。在7月-10月旅游旺季期间,集合海峡两岸青年志愿者,组织各行业、各村居千人开展优质服务行动,展现平潭优质旅游新风貌,激发全区全域旅游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以新的标杆、新的风貌展现平潭旅游新形象,持续提升平潭旅游美誉度。

    多方联动推介 形成立体宣传

    “2017年,我们创新推出了联动式营销,扩大‘平潭蓝’的宣传。”王新建说,过去一年,区旅发委更加重视与区直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以及寻求省旅发委的支持,共同宣传推介平潭旅游。

    比如,在旅游与体育的联动上,平潭就取得了良好成绩。国际风筝冲浪赛、“海洋杯”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泳动平潭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国际帆船邀请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随着一系列特色品牌体育赛事的举办,平潭吸引了一大批体育爱好者前来观赛旅游。2017年,平潭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体育与旅游结合是很好的切入点,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性体育都能给平潭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们的结合将发挥‘1+1>2’的效应,成为平潭旅游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平潭海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诗仪说。

    而在省旅发委层面,一直将平潭国际旅游岛作为福建旅游对外宣传营销的重点。2017年,省旅发委利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前形象广告、官方微博微信、机场码头广告等各类媒体及国内外各种旅游推介会,多渠道、大力度推介“清新福建·平潭蓝”品牌,推销平潭旅游线路与旅游产品,扩大了平潭国际旅游岛在国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外,平潭还强化与同程、携程、去哪儿、驴妈妈等旅游OTA平台合作,形成立体化宣传。通过一系列营销创新,平潭旅游形象更加具象化,展示更为全面,让潜在游客对平潭鲜明的特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等有一个全面深入了解的同时,也推动了平潭旅游营销推广的转型升级。

    文字:记者 李序拓

    图片:记者 蔡起辉 念望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