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国际旅游岛 > 正文

四大基地入驻北港!平潭发通知要求切实推进保护工作

2017-06-27 17:05:0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依山傍水的北港村,如今已成为平潭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除了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造访,更是成为两岸文艺青年及两岸名人名家创作的孵化基地。

22日,在平潭北港文创村,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与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共同为省文联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四个创作基地揭牌。

据介绍,四个创作基地是省文联发挥文化名人名家集聚与辐射效应,依托其下属各艺术家协会的人才资源优势设立的,旨在倾力扶持实验区文化事业发展,努力搭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促进加深两岸文艺界人士的交流合作,进而带动我区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揭牌成立后,创作基地将不定期举办作品展览,同时将邀请各地的文艺名家入驻,进行采风创作,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在参观了北港村原始风貌以及四个创作基地后,张作兴说,要充分利用好创作基地这一载体,为两岸艺术家提供良好的交流创作环境,不断拓展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同时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吸引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来此创作出影响大、质量高的优秀作品。

张兆民对省文联长期以来对平潭文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要以此次创作基地揭牌为契机,不断挖掘平潭的文化内涵,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推动平潭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用文化内涵留住更多的客人。

区领导谢秀桐、省文联领导成员与四个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平潭文联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文创与石头厝的艺术延伸与多维拓展。

新闻多一点

我区出台推进石头厝保护工作方案

日前,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推进石头厝保护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推进平潭石头厝保护工作。

《通知》中要求,要建立石头厝保护工作档案。由区交通与建设局牵头,会同规划局制订我区传统村落石头厝的认定标准,组织各片区和乡镇对存量、保护现状等进行调查,摸清底数,分类统计、登记造册,统一编号,建立档案。

《通知》中指明,要编制实验区《石头厝保护专项规划》,制定实验区《石头厝管理与保护办法》。由区规划局牵头,区交通与建设局、环境与国土局、旅游发展局参与,抓紧制定专项规划,明确保护范围、保护措施、风貌管控原则。另由区交通与建设局牵头,会同规划局、综合执法局、旅游局等部门,借鉴国内其他地区管理保护古民居和传统村落的做法,制定我区石头厝具体管理保护办法。

此外,《通知》还在制定分阶段保护性开发工作计划(方案)、制定石头厝特色旅游扶持政策、加大石头厝民宿特色旅游招商力度、对实验区《建筑风貌控制导则》适当修订、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主体。

时 评

特色村落开发要守住本真

近日,《君山景区磹水村整治提升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定位为磹水风韵古村,并展开前期建设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磹水村将以一个新的面貌和大家见面。

当下,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旅游业正加速由城市向农村、由景区向田园、由游览向体验转变,乡村旅游开发也成了经济的一个“风口”。

纵观平潭村落,既有环境美基础优的美丽乡村国彩村,也有处处充斥着文化气息的北港村,还有满足游客吃住玩需求的崎沙村,各个古朴村落凭借着独特的环境优势,在不断完善基础过程中形成各自的风格。

然而,一窝蜂而上的特色乡村建设显得良莠不齐,不少村落开发往往出现了不少问题。笔者走访发现,不少村路在可选余地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建设往往本着“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想法,虽然物尽其用,却缺乏对乡村发展进行长远规划,有的为“特色”而创造“特色”,甚至还存在削山、砍树等破坏生态的现象。这样一来,就失去了特色村落本真韵味,乡村旅游就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乡村之所以令人向往,就是因为在乡村能够看到“钢筋水泥丛林”城市所看不到的风光、文化、生态、历史等,失去了原汁原味的泥土气息和乡村特色,乡村旅游就难以为继。

所以,守住本真,应是乡村旅游开发建设遵守第一原则。此外,开发建设过程中要以全局思想来考量,让乡村保有持久的生命活力。

首先,乡村发展要以“特”为取胜法宝,要突出特色,以特兴村。村落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发挥各个村落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就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最大特色,通过充分发挥村落的特色和长处,促进乡村旅游做精、做专、做强。

其次,要有科学的规划,务实推进。正如对磹水村的规划,明确了磹水村在发展过程中,将突出“两岸青年创业、民宿旅游、文化创意”三大元素,包含“两岸创业基地、特色民宿集群、乡村旅游基地、环境教育”四大板块,形成“全域旅游综合体”。通过明确的定位,让村落的发展更加规范,避免了落入发展的俗套中,又能保持自身特色,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再者,保护生态,促进绿色发展。如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是乡村旅游宝贵的资源,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生态优势也能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休闲旅游、特色农产、传统文化等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保护好生态,可以进一步放大特色村落在上述领域的发展潜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