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路网建设显成效 “一环两纵三横”正加速形成

2017-01-04 15:57:22 谢师强 陈澜清 周寒冰 林霞 陈云花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平潭网1月4日讯(平潭时报记者 谢师强 陈澜清 周寒冰 林霞 陈云花)连接新旧城区的道路不断开工,市政道路不断改造升级,一条条城市主干道迎来新生,或全新亮相……当下在全区范围内,“畅通平潭”的模式正在加速形成。“比原先少绕了很多弯路,路也更宽敞了。”市民们的话语,折射出我区出行条件日新月异的变化。

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命脉,也是优化平潭新城发展布局的引擎。过去一年,我区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首攻交通,着力打通断头路、打通梗阻点,各片区范围内,快捷畅通的路网结构正在快速形成。

迈入“百日攻坚”以来,全区道路建设成效更加凸显。在岚城片区,平岚一路、龙凤路、竹屿湖路、白山路等市政路相继实现竣工,为未来中心商务区发展提供支撑。在金井湾片区,鹅头尾路、金井一路、金井二路、天大北路、如意纵二路相继建成,新城框架不断拉开。在澳前片区,寨山南路(翠园南路—环岛东路)、玉雄路等道路相继开工,在建的多个项目更是达成默契和共识,力争在春节前竣工,方便市民出行。而流水片区,也正着力打造全区最美的一条环岛路——环岛路流水至平原段,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再添“新翼”。

当下,“一环两纵三横”的岛内主干道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公铁大桥建设也在全面推进。此外,我区还致力于农村道路基层的改善,2016年全区农村路网建设与改造项目计划投资3.6亿元,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投资3.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6亿元的105%。随着镇镇有干线通大练支线、白青支线等农村道路的开工,今后将极大方便村民的出行状况。

在“十三五”铿锵开局之际,实验区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以形成对外联络便捷、对内覆盖全岛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为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承载支撑和交通保障。

图片1.png

平潭渔平互通立交 平潭时报记者 念望舒摄

岚城片区:贯通四条“大动脉”打通片区路网“任督二脉”

2日上午,前往岚城安置小区看望亲戚的王先生,驱车行驶在鹿原路(原平岚一路)的沥青马路上,感觉十分惬意。干路从北向南延伸,顺着这条路,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小区门口。“安置小区周边路网交通这么方便,城市向四周扩展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有都市范儿了。”王先生说。

呈南北走向的鹿原路贯穿岚城片区中部,其北起福平路,南至万北路,全长约4.16公里,是岚城片区的重要一条路网“动脉”。近日,它刚完成完工初次验收,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鹿原路这一市政道路的打通,只是岚城片区“百日攻坚”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万北路、龙凤路、万北路也已完工,全部具备通车条件。几个月来,项目建设指挥部建设者们奋战在建设工地第一线,将片区的市政道路一米一米地推进。岚城片区主动对接,为建设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齐心克难关,定期开展项目推进会,倒排工期,一起为“百日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图片2.png

挖机正进行清表工作平潭时报记者蔡起辉摄

“这四条道路的贯通是岚城片区完善交通路网设施的重要节点,接下来将陆续竣多条市政道路,为片区交通路网打通‘任督二脉’。”岚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海说。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重要一环。定位为中心商务区、科技文教区和高新产业园区的产学研一体发展岚城片区,一直重视推动片区区域交通网络建设。去年以来,东大路、岚城六路等多条道路又陆续开工,为交通路网完善“加码”。

剩余各道路工程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在瑶竹路(平岚二路)施工现场,工人正对中间绿化带进行浇水补植,夜晚加班的机器轰鸣声一直持续到深夜。截至目前,该路段透水砖铺设工作全部完成,2.5公里的沥青道路全部完工,最后一段1.5公里左右的沥青路面铺设也将于本周内完成。

金井湾片区:景中有城 城中有景便民路网拉开新城框架

鹅头尾路、金井一路、金井二路、天大北路、如意纵二路……去年一整年,金井湾片区又有一批道路相继建成。纵横交错的路网,不仅让片区的市民更加方便,也使得新城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开。

虽是寒冬腊月,但是15部运输车、2部摊铺机却让鹅头尾路项目的施工现场显得十分热闹。鹅头尾路是金井湾片区“百日攻坚”中推动竣工的项目,2016年12月30日,鹅头尾路正在进行最后一层沥青的摊铺,摊铺工作当天全部完成,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标线画好后,整个标段就算全部完工了。”鹅头尾路项目部经理郭清香说,道路建成后,金井湾片区的市民前往福州、城区方向将更加方便,“大约可以节约10分钟左右的车程”。

在金井湾片区,每条路都有自己的施工特色。今年建成的天大北路建设就采用了“海绵城市”的概念,按照“海绵城市”雨水吸纳标准建设道路,在道路两侧人行道上进行铺设的全部都是透水砖。

景中有城,城中有景。片区道路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出行,更兼具着观光的功能。正在施工的鹅头尾路紧靠8号排洪渠,在现场记者看到,排洪渠的护坡上的绿化已经建起来了,未来将成为道路沿途中的一大风景。不仅如此,沿着鹅头尾路走,它一头连的是正在开展施工的市民广场,另一头是即将要建设的牛寨山公园。“周边配套齐全后,这条路也将会成为一个观光通道。届时市民骑车或者步行,就可以沿途欣赏到优美的风光了。”郭清香说。

在金井湾片区,这样的路还很多。正在建设的环湖路建成后,也将成为片区的一处新风景。片区里的如意湖,因为形状酷似一柄如意而得名,环湖路正是围绕着如意湖而建的,路是湖边飘扬的“银飘带”,湖是镶嵌在路中的“蓝宝石”,远远望去岂不是“银飘带”镶着“蓝宝石”吗?

“片区内的路网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了,这其中包括了供水排污电力燃气等市政配套设施。”金井湾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欧阳志为说,片区路网间距在五百米左右,可以算是高密度建设,这对企业或市民来说都是十分方便的。

澳前片区:抢时勇破“断头路”保质完善片区交通网

澳前北路,西起环岛路,东西延伸至澳前西路。这是一条位于澳前片区的沿海公路,目前正在开展路基作业。

这个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背后的故事千回百转。道路行经澳前镇6个自然村,属于“边征地边施工”状态,在片区、乡镇征迁干部以及项目部的努力下,曾经尝试过连续10来天开展保护性施工,硬是将每一个路段打通,最终在“百日攻坚战”期间,实现全面开工。

这只是澳前片区勇破“断头路”的一个缩影。“百日攻坚战”前后,澳前片区征迁人员用智慧与汗水,夺下多条道路的“建设主权”,完善片区交通网。

先是疏港大道一期B标段。由于征迁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年多以来,该条道路起始段始终无法动工,共计600米长。前一段时间,在多部门联合下开展保护性施工,该路段终于打开了工作面,目前已步入建设的尾声。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海坛东路也吹起了保护性施工的号角。当天,在蒙蒙细雨中,现场8台挖掘机挥舞“巨臂”砸下“重拳”,开展清表作业,为后续施工扫除障碍。

还有不久前刚刚动工的寨山南路(环岛东路—翠园南路段)项目,为响应“百日攻坚战”,在多方共同配合和努力下,比原计划开工的时间节点提前近10天。

在此期间,澳前片区上下齐心,毫不松懈。在路网建设方面,秉持“能推进的推进、能提前的提前”为准则,赶工作业并且保质保量,片区、乡镇以及相关单位拧成一股绳,与时间赛跑,攻坚克难。

要致富先修路,完善路网建设一直是澳前片区的工作重心。目前,片区已建成澳前疏港道路一期A标、森林公园路等7条道路,莲花北路、中银路等9条路段正在抓紧建设。“百日攻坚战”期间,寨山南路(翠园南路-环岛东路)、玉雄路等道路相继开工,成果累累。在建的多个项目更达成默契和共识,力争在春节前竣工,方便市民出行。

坚守一线、多方沟通、及时协调。“百日攻坚战”期间,澳前片区抢抓每一秒时间,千方百计推进道路建设,为澳前片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努力打造台湾商品集散地及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主通道、主平台、主阵地。

流水片区:4年施工终通车 最美“环岛路”成新地标

左拥青山,右傍大海,可见斑斓古厝,可赏如带青梯,及至上攀辽阔风车田。环岛路流水至平原段作为二级旅游公路,被称作平潭“最美环岛路”,吸引了大波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来此看海。

图片3.png

环岛路君山段北岚岭大桥平潭时报记者蔡起辉摄

这段总长约14.7公里的环岛路,起于流水镇谢厝村,经北港村、渔屿村、君山村、潭水村、长江澳,止于平原镇上攀村,集交通枢纽和旅游通道两大功能,将环岛东部和南部连成一线,成为平潭环岛路最美路段。

流水至平原段历经4年精细打造,终于在今年要迎来重要“收官”。施工团队正紧锣密鼓,抢抓“百日攻坚”契机,对平原段最后一座大桥进行持续施工,争取攻克这段“最美环岛路”的最后一道难关。“这座大桥建好后,将连接苏平路,形成更加完整的交通网。”环岛路流水至平原段项目部总工余雷说,公路部分观景平台也正逐步完善,争取让这条最美环岛路的景观路功能更好发挥出来。

“作为一段景观路,环岛路流水至平原段集流水镇和平原镇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于一体,可谓亮点频频。其中不乏北港文创村、君山、长江澳风车田等多处旅游景点。”余雷介绍,与其他环岛路段所不同,流水至平原段基于特殊的地貌特征,线路蜿蜒起伏,曲线柔美。

沿谢厝村出发至北港村,隐藏在植被后的大海慢慢出现,而北港文创村的彩色石头厝与蓝色海水交相辉映,渔村风貌一览无余。北港村是民宿集中地,也是外来游客必来之地。值得一提的是,环岛路接近北港村后,这条旅游公路主干道采用黑色沥青铺设,而人行道则采用彩色沥青,让人眼前一亮。

进入渔屿村,长约400米的北岚岭大桥成为这条旅游景观路的一大特色。因为依山傍海的地理情况,流水至平原段基本都是逢山开路,凌空架桥,仅仅14.7公里的环岛路便架设了9座大桥,而北岚岭大桥段是这条线路风力集中地,常年风力达6级以上。游客至此,常常能感觉耳旁劲风鼓吹,而这也是平潭海岛独具天成的特色。

经君山村至潭水村,580米长的斜坡式护岸与大海几乎平行,伸手可触的海水,让市民朋友可近距离拥抱大海。再往前一些,便是央视新近播出的《海岛奇沙》取景之地。

长江澳风车田也是游客不容错过的好景致。沿环岛路远望,仿佛风车田临居大海之上。这是环岛路上最具动态感的一处风光,也是流水至平原段的“收官之作”和“压轴好戏”。

路网链接

鹿原路:呈南北走向,其北起福平路,南至万北路,终点与瑶竹路相接,项目总投资6.35亿元,道路等级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为主车道5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度为50米。

龙凤路:西起坛西大道,东至坛东大道,由西至东依次与坛西大道、鹿原路、瑶竹路、规划一路、规划二路、坛东大道等城市快速路、重要主干道相交,路线全长约2.84公里,项目总投资5.9亿元,道路等级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为主车道5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

万北路:西起环岛西路,东至万顺路,长约6.92千米,分为两部分。其中,环岛西路-坛东大道段为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50千米,长6.2千米,双向6车道,宽50米;坛东大道-万顺路段为城市次干路,设计时速40千米,长0.72千米,双向4车道,宽36米。

白山路:位于我区平潭一中新校区北侧,道路呈东西走向,西起路网内规划路,东至鹿原路。该项目路线全长约405.6米,项目总投资0.33亿元,项目道路等级为双向两车道城市支路,设计车速为2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度为20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