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住在平潭 > 正文

平潭最美农民丁松平的“养殖经”

2016-10-24 16:37:27 周寒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2000只小鸡到28万羽蛋鸡 记平潭最美农民丁松平的“养殖经”

4.png

最美农民丁松平

平潭网10月24日讯 从2000只小鸡开始创业,到如今蛋鸡存栏数28万羽,福州市绿洋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松平一步一个脚印,将平潭一个普通养殖场,建设成为福建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丁松平被我区评为了最美农民。

勇担敢做 率先示范

和当时的许多平潭人一样,年纪轻轻的丁松平早早地就在外闯荡,从事工程方面工作。1994年春节回家,看到以前和自己一样的同龄人生活还是很贫穷,丁松平想:“有没有办法回来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呢”。自此,回乡创业的想法就在丁松平的心里埋下并发芽。

说干就干。第二年,丁松平前往湖北、河北等地考察了一番,蛋鸡养殖的前景让丁松平很是看好。1996年,丁松平和舅舅、哥哥一起,从2000只小鸡开始,在三十六脚湖山上做起了蛋鸡养殖。

创业并没那么容易。那一年,鸡蛋的市场行情并不好,丁松平的养殖场虽然说没有亏钱,但是也没有任何收益。丁松平的舅舅和哥哥觉得这个行业不值得投资,但是丁松平依然坚持信念,决心继续将这份事业继续下去。

丁松平说:“鸡蛋是生活必需品,它的价格只会受市场行情影响上下浮动,但绝不会被市场淘汰。”

1997年,丁松平的劳动迎来了第一次的丰收,养殖场给他带来了十几万的收益,也让原来对丁松平抱有怀疑态度的人打消了顾虑。

创新思路 科学发展

“创业的路总是曲线前进的。”丁松平说,只有坚持科学的方法,不断开拓创新,才能跟的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原来,丁松平曾经吃过技术的亏。

给鸡注射的疫苗是需要冷藏的。“那时候要靠轮渡运输,疫苗运送的过程中我们并不注重冷藏,疫苗失效了也不知道。”丁松平说,没有正确运用疫苗,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带来反效果。那一段时间,丁松平的鸡从4000只锐减到800只。

经过这次事件后,丁松平坚定了科学发展的信念,不仅多参加相关培训,而且也经常与其他养殖户在一起交流养殖心得。

2009年,为响应保护平潭水源的号召,丁松平的鸡场搬迁到芦洋乡。利用这次机会,丁松平开始着手建设新鸡场。随着市民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丁松平认为,中小型、不规范的鸡场不容易控制蛋品的质量,大且规范的农场才是今后市场的主流。于是他成立了“绿洋生态农牧有限公司”,以公司的形式经营养殖场。

依托省农科院作为技术支持、和农林大学资源和环境学院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利用科学指导生产,丁松平的养殖场不断扩大。如今养殖场的蛋鸡存栏数约28万羽,日产蛋约8万吨。

力求环保 变废为宝

在蛋鸡养殖中,鸡粪的处理是个大问题。传统的养殖户把鸡粪晒干,然后卖掉,这不但污染环境,而且收益很低。

面对这个问题,丁松平又前往江苏、上海等地,学习借鉴国内外把鸡粪做成有机肥的处理模式,打造了“绿洋”牌有机肥。这样做不但能够做到不污染环境,而且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现在,“绿洋”牌有机肥是平潭绿化公司,各农场果蔬基地的“抢手货”,去年的产值达到了一千多万。

此外,丁松平还收集别人随意弃置的海蛎壳,通过清洗加工,变成蛋鸡的饲料原料。既解决了海蛎壳污染,减轻环卫工人负担,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养殖创业时期,丁松平是带着“带领乡亲一起致富”的想法开始创业。他养殖的时候,更是经常帮忙周边的群众解决养殖问题,只要遇到养殖的难题,他比人家更努力去找症结,去解决问题。到现在为止,丁松平带动周边100多户460多人一起致富,增加农户收入1000多万。

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更加现代化、规模化地进行蛋鸡养殖。下一阶段,丁松平决定进一步对他的养殖场进行转型升级,跟随着实验区的开放开发一同前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