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住在平潭 > 正文

养路工人薛万兴被评为平潭基层最美职工

2016-10-17 17:51:50 翁恺悦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抗风雨、斗酷暑、战严寒,这是养路工人的真实写照。28年前,年轻的薛万兴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锹和扫帚,毅然决然地加入养路的队伍。28年如一日,他始终在路上。今年,他被我区评为基层最美职工。

QQ图片20161017081317.png

工作岗位上的薛万兴

日复一日换来公路整洁美观

近日,记者在中湖公路站应急基地内见到了正在值班的薛万兴。薛万兴面容憨厚,始终挂着淳朴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养路工人,受父亲的影响,他决定同样以此为业,在公路上挥洒青春。

1988年,薛万兴进入上楼公路站。对每一段公路,他都精修细养,对路边的每一株花草,他也精心呵护,日日兢兢业业地呵护着自己所管养的路段。薛万兴先后担任芦洋道班班长、城关道班班长、东壁公路站站长、上楼公路站站长、中湖公路站站长。

路面清扫、路面修补、平整路肩、清理边沟、疏通桥梁、疏通涵洞、标志标线维护、路数绿化修剪,这些都是薛万兴的日常工作,他用日复一日的繁琐,维护着公路的畅、安、舒、美。对薛万兴来说,“干一行爱一行”,用自己的劳动,换来公路的美观和整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面对台风及时保障抢险通道

与汗水为邻,和尘土作伴。8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柏油马路的高温更是随时翻涌着热浪。顶着头顶的烈日,薛万兴仍坚持路面清扫、修补路面等工作,晒伤早已习以为常。晴天时,车辆驰骋而过的同时总是扬起黄雾般的尘土。冬天里,冷冽的寒风在公路上肆虐,即便带着手套也免不了手上的冻疮和龟裂。翻看薛万兴的手掌,如同被刀片划过的蜡一般僵硬。暴雨更要出去巡查,否则涵洞会被堵住,若不及时清理公路很有可能会被它冲垮。

而最难缠的还属台风天气,狂风暴雨后的公路总要面对路肩坍塌、路面积水、路树伏地的局面。顶风冒雨地在发生故障路段清淤清障,疏通交通、护送车辆安全过往是薛万兴必不可少的工作。去年的“苏迪罗”台风期间,流水至西楼的道路公路两侧大片路树被台风刮倒,多处路面路肩垮塌、边坡溜方,一度造成交通中断,抢险任务繁重。

为此,他与装载机驾驶员互相配合,进行现场指挥。但当时狂风骤雨,往往这边刚清理完毕,那边的路树又倒下了。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是极为危险的。“为了保障救灾通道和物资的及时送达,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薛万兴说。待险情排除、道路畅通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安排站内职工两小时一班轮流巡路,他也身先士卒地把自己安排在第一班。在这样的干劲下,区公路局高效地打赢这场抗台风战役,为社会各部门在第一时间抢险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勤奋学习精益求精赢得称赞

在担任公路养护班站长的26年里,薛万兴总是以身作则。每年的春节期间,大家都忙着回家团圆,他总是带领全班职工坚守在公路养护一线,为保障车辆的安全畅通,提供良好的道路,并为过往车辆司机和群众提供必要的帮助,受到不少群众的交口称赞。

随着公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公路养护对职工业务水平的要求日渐提高。“要充分胜任本职工作,光有实战经验不够,还要有理论水平的支撑。”薛万兴说,为此他坚持学习,研读公路养护方面的书籍,先后取得了初、中、高级工证书。他还积极参加公路抢险机械操作手、桥梁养护技术、农村公路管理人员、公路养护班站长等培训,并结合工作实际,反复实践,循序渐进的提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

正是他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他所带领的东壁公路站于2010年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薛万兴自己也先后多次受到各级各部门的表彰,包括2010年获得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优秀“五型班组长”、2015年获全省公路系统“最美养路工”荣誉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