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国际旅游岛 > 正文

未来五年!平潭将致力打造生态示范城市

2016-08-22 15:17:32 念晓丹 陈云花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未来五年,我区将持续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系统向立体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建设一批一流水平的交通、市政和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创建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示范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信息技术向大数据、固定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转换。

展望十三五·规划展蓝图

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路网成了平潭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未来的五年里,我区将构筑平潭进出岛运输主通道,加快“一环两纵两横”干线路网建设。继续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加快建设福平铁路项目,构建连通平潭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大运力快速铁路运输通道。推进海峡第二通道跨海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力争2019年初建成福平铁路并开通运营。

图片4.png

渔平互通

在港口建设方面,我区将加快现代港口建设,抓紧以对台客货滚装、集装箱支线、散杂货运输为主,发展邮轮等旅游客运,逐步建成客货兼备、特色突出的现代化港区。同时加快港区航道建设,并建成海岛交通便民工程陆岛交通码头5座,完善港口配套设施完善公路网络建设。

推动综合枢纽建设,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与主体交通设施能力相适应的旅客集散和中转系统,实现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接驳和换乘。加快建设平潭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平潭一级客运站、岚城客运站以及澳前、吉钓、中原等货运站。

“十三五”期间,平潭还将开展认真开展平潭机场规划选址、方案论证等前期研究,扎实推进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着力打造服务于海西的国际旅游岛机场和通用航空基地,建立闽台空中直航的重要航点,闽台航空邮件、快递物流的重要中转枢纽。

构建高水平的市政基础设施

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文明形象最直接体现,建设高水平的市政基础设施不仅能提升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更能提高一个城市的品位。“十三五”期间,我区将从多个方面入手,打造便捷、完善的市政基础设施。

未来五年,我区将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力度,对农村客运企业进行重组,力争“十三五”末实现主岛行政村“村村通客车”。同时实施“海岛交通便民工程”,全面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在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城市建设方面,我区将不断加快建设速度。在新建道路、城市新区、旧城改造同步建设供水、污水、雨水、燃气、通信、电力等地下管网。到2020年,新建干线管廊42公里,支线管廊27公里,实现综合管廊互联互通。

加强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建成金井湾污水处理厂、三松再生水厂,建设竹屿、坛南湾污水处理厂。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启动建设上澳220千伏变电站、桥锦头110千伏变电站、前进11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推动西气东输三线平潭支线项目建设。

强化水源保障,开展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前期工作,力求“十三五”期间为实验区开发建设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加强三十六脚湖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管理,加快推进10万吨水厂二期建设,提升制水供水能力。

加快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分类和处理体系建设,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