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澳前征迁干部吴翊建:历时一个月 啃下600余亩征迁地

2016-04-16 15:21:57 林霞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4月13日”,在征迁协议书上慎重地填写好日期后,澳前镇党委副书记吴翊建盖上笔帽,再细细察看一番文件,面带笑容转向一旁等待的记者,“协议书签了,群众也满意,我们再辛苦都值得。”昨日,在澳前镇政府3楼,顺利完成磹角底村相关征地工作后,吴翊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此前,为了签下这份协议书,吴翊建几乎天天往村里跑,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目前,磹角底村涉及到鸣凤山公园项目的662.025亩地,征地工作全部完成。”吴翊建说。

澳前征迁干部吴翊建:历时一个月 啃下600余亩征迁地

吴翊建在在征迁协议书上填写日期

再遇征迁事 百姓心声要先听

说起磹角底村,不少征迁干部都和它“打过交道”,自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以来,许多项目,都需要它的“支持”。

此话从何说起?

“早几年,海坛古城、环岛路等多个项目都涉及到磹角底村的征迁,其中,海坛古城项目涉及该村征地1047亩,环岛路项目涉及该村征地400余亩,储备用地还额外征了726亩。”吴翊建掐着指头一一算着:“说它是征地大村,一点都不为过。”

此次征迁再“遇”磹角底村,吴翊建所在的征迁小组,一开始就不提征地,而是“走民心”。“多次的征迁,百姓们心里多少都有些经验了,要顺利完成征地,必须再得民心。”吴翊建说。

果不其然,经过走访和了解,吴翊建发现,早些时候环岛路项目征迁后,磹角底村里的燕窝自然村,征地补偿款还未发放到位,这让百姓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次再遇上征地,吴翊建深知,这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再留了。

他即刻先后召开干部扩大会议以及村民代表会,两场会议下来,详细知晓“症结”所在,并推动征地遗留问题尽快解决。“经过努力,目前该村遗留的征地补偿款已经公示,随后就能发放了。”吴翊建说。

除了推动征地补偿款项顺利发放,吴翊建还帮忙解决了此前项目爆破引起的相关纠纷,让项目业主与村委会达成协议,为百姓争取到了维修资金。“一开始百姓一直在阻工,事情解决后,隔天就配合了。”吴翊建说。

征迁遇困难 群众还能 “治” 干部

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可村干部却出了点“小麻烦”。

原来,在662.025亩的项目用地中,其中有二三十亩地在地类认定上,村干部的看法与卫星遥感影像图测出的具体情况不相符。“村干部认为是耕地,但是根据卫星遥感影像图显示,这块地是林地。”吴翊建说。

村干部想为村集体争取更大的利益,吴翊建也看在眼里,可是最怕好心做坏事,这可不得了。知晓情况后,吴翊建立即召集村干部说明其中的利害关系。

“你们要把它认定为耕地,但是二调数据是林地,这要倒查起来,可得追究责任哟。最关键的是,这块林地当时是退耕还林租给群众,征地后其中林木部分和劳务费是属于群众的,如果变成耕地,群众就没地方拿钱了,你们可吃得消?”对着村干部,吴翊建一五一十地分析利害关系,把村干部说得心服口服。

就这样,用群众“治”干部的方法,吴翊建打开了磹角底村征地的新局面。趁热打铁,他紧接着召开3场村两委扩大会议以及5场老干部、村民代表大会,从平潭开放开发的总体部署,到征地补偿的具体细则,吴翊建一一细说,逐步改变群众、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化被动为主动。

骏马自知前途远,不用扬鞭自奋蹄。怀抱这样的信念,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吴翊建带领着征迁干部顺利完成662.025亩的征地任务,其中耕地18.388亩,林地509.522亩,其他农用地40.574亩,未利用地93.541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