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专题> 平潭国际旅游岛> 旅游政策 > 正文

福建省“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 重点扶持发展平潭旅游产业集聚区

2016-04-15 19:34:10 杨国 来源:中国平潭  责任编辑:张哲昊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出台 重点扶持发展平潭旅游产业集聚区

                           塘屿岛一处渔港的日出, 静静诉说平潭之美

    平潭网4月15日讯(记者 杨国)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福建将重点扶持发展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集聚区,并在旅游产业体系、旅游品牌、旅游政策和旅游线路上,凸显平潭自身的优势。

    融入发展大局突出平潭特色

    《规划》指出,将依托沈海高速公路福建段和温福、福厦、厦深高速铁路,以海丝文化为纽带,串联福州、泉州、漳州、厦门、莆田、宁德、平潭等滨海城市(区),形成蓝色海丝生态旅游带。强化资源整合和区域协作,推进滨海旅游向海洋、海岛旅游拓展,建设海丝特色鲜明、品牌效应显著的蓝色海上丝路旅游带。

    加速海洋旅游资源整合,大力弘扬海丝文化,着力打造海丝古沉船博物馆等一批清新海丝度假产品。重点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东山岛、琅岐岛建设,促进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打造一批主题度假海岛,加快滨海旅游向海洋旅游推进。

    同时,以福州市为中心,涵盖莆田、宁德、平潭,形成福莆宁山海休闲文化旅游区。充分发挥福州省会中心城市作用,结合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建设,着力发展商务会展、都市休闲旅游。高标准打造平潭国际旅游岛,依托湄洲岛、南日岛、琅岐岛、嵛山岛、三都澳、霞浦滩涂等,形成一批知名旅游海岛、海湾、渔人码头。

    在打造清新生活休闲产品上,加强福建土楼、平潭石厝、三明土堡、闽南红砖民居等特色闽式建筑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利用,大力发展文化体验、乡村度假、民宿休闲等旅游产品,建成一批特色民俗体验旅游区。

    《规划》提出要整合提升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厦门邮轮母港及泉州、漳州、平潭等地停靠港,深化对台港澳地区合作,凸显环海峡旅游圈的特殊吸引力,打造跨海峡邮轮游线;并依托覆盖全省所有县市的高速路网,注重路网旅游服务设施和休闲驿站建设,推出途经平潭的休闲海岸自驾游线。

    形成产业集聚区加强多方支持

    《规划》还指出,将通过集中优势资源、集约利用土地、驱动政策创新、集聚重点项目,在全省重点扶持发展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集聚区等五大产业集聚区,并培育省内六大新兴集聚区。

    在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集聚区,将以旅游为重要主线统筹综合实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职能,按照“生态优先、全域旅游”的原则,适度超前,先行先试,实施国家赋予的各项入境便利优惠政策,深化两岸共享共建,推行国际通行的旅游管理体制和服务标准,构建立体化的国际交通口岸,加快国际品牌的现代旅游要素和旅游装备研发制造业集聚,构建高品质的海洋旅游产品和产业体系,丰富文化体验、体育竞技、养生度假、商贸购物等功能,建设有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海洋旅游度假胜地、环海峡合作创新基地、新型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

    争取借鉴国家赋予海南建设方面的特殊政策,推动平潭离岛免税政策落实,客滚轮异地组团、异地办证、客滚轮配额免限制等更加开放的出入境政策。引进一批台湾知名旅游企业和闽台合作的重点旅游项目落户平潭。以厦门、平潭口岸为试点,逐步推广两岸机动车辆互通行驶,拓展双向自驾游市场。健全立体大交通体系,推进平潭国际机场建设和升级。推动平潭等地争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此外,规划构建了“五个一批”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库,分类、分级、分期指引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所有的244个项目中平潭有旅游项目9个,其中2016年度省重点项目3个。

    优化旅游产业格局借鉴台湾经验

    《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作用和融合能力,促进“旅游+”发展,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面,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

    在推动旅游+工业方面,整合工业旅游示范点,纳入观光工厂范畴。对接台湾观光工厂标准,推动观光工厂标准化建设,加强工业旅游创意设计和时尚品牌塑造,支持平潭、厦门等地发展邮轮游艇制造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邮轮游艇制造基地、游艇及零配件交易集散地。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促进旅游装备出口,加大对旅游装备出口的信贷支持,鼓励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外销。

    在促进旅游+康养方面,依托福州、厦门、平潭、莆田等地医疗产业发展,引进台湾生物技术产业,深化两岸养生保健、健康照护等合作,开发高端健康体检、医学美容、养生护理、医疗保健等健康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海峡两岸高端医疗养生度假区。

    在推进旅游+贸易方面,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与台湾的投资贸易自由化,建设闽台两岸经贸合作示范区。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离岛免税、离境退税政策,重点培育国际免税购物旅游综合体,争取离岛购物免税、进境口岸免税等便利政策,发展购物旅游。

    在推广旅游+体育方面,促进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体育示范基地建设标准,重点建设一批体育旅游示范景区。促进平潭龙王头、厦门五缘湾、崇武海岸等海上运动基地建设,打造平潭国际风筝冲浪赛等一批特色体育赛事,打响“清新福建·运动之旅”系列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