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从荒芜小岛蜕变为两岸合作重要枢纽

2016-04-07 15:5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平潭从荒芜小岛蜕变为两岸合作重要枢纽

中新社:平潭从荒芜小岛蜕变为两岸合作重要枢纽

资料图: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举行揭牌成立。 张斌 摄  

中新社福州4月6日电 (龙敏李永东)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平潭正从昔日的荒芜小岛,蜕变为两岸合作重要枢纽。

在平潭人看来,发生在几年间的这一“巨变”,源于政策的发力。

从2009年设立综合实验区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颁布实施,从大陆最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封关运作到自贸片区揭牌,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平潭开放开发,使平潭成为对台政策“新特区”。

特别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去年4月挂牌以后,平潭形成大陆唯一的“实验区、自贸区”两区叠加、双轮驱动的特殊政策“洼地”,中央赋予的28条政策全部落地。

根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福建又将用好用活综合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特殊政策,扩大对台对外开放,借鉴国际自由港运行和监管模式,探索实施投资、贸易、金融、航运、人员往来更加自由便利的试验措施,加快平潭开发建设。

政策叠加,助推平潭成为两岸合作重要枢纽。据官方分析,这从四个方面得到充分体现:

一是两岸海上直航主通道日渐形成。平潭已相继开通到台中、台北的两条海上高速客滚航线,成为两岸海上直航主通道。统计显示,通过“海峡号”、“丽娜号”往返两岸的旅客已逾45万人次,入境各类机车51部。

针对入境台湾车辆按交通工具最便捷方式,平潭创新实施无障碍、零等待、直通式通关模式,促进两岸客滚航线进入“客+货+车”运行新模式。

二是两岸信息互通主渠道加快打造。目前,大陆唯一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正在平潭加快建设,最终推进实现“一张证书、两岸互认”。

2015年12月,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交换与核查系统已在平潭启用。监管互认方面,与台湾相关机构合作,平潭已在大陆首创开展单方采信台湾小家电产品和白酒的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结果,累计采信进口台湾商品401批次、585.8万美元。

三是台湾商品集散地加速崛起。过去一年,平潭检验检疫入境台湾商品4818批次、1.3亿美元,分别是2014年的9.3倍和12.4倍。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业务量也“井喷式”增长,总销售额已突破7亿元人民币,商品种类超过一万项。

目前,平潭已出台15条措施,支持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发展,包括创新标签“快审快核”模式,审核内容由23项降为3项,无需加贴中文简体标签,允许使用繁体标签;对一般台湾商品不实施检验等。

四是便利的通关条件推动平潭打造两岸新型业态聚集地。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浩宇称,平潭发挥对台区位优势,进行制度创新,打造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成为两岸电商物流的重要通道。

福建检验检疫局则表示,对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在检验检疫审批、注册、备案和通关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对在平潭设立的台资出口企业,已经在台湾获得相关质量许可资质和产品认证的,简化认证认可手续。

可预期的是,自由便利的通关措施,将使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合作地位更加凸显,加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融合,促进对台交流向纵深拓展。(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