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国际旅游岛 > 正文

探秘平潭北香炉屿:对不起,这么美的“相思”已有约

2016-03-11 16:19:22 蔡小霞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探秘平潭北香炉屿:对不起,这么美的“相思”已有约

石延着海岸线铺满水面,在阳光的映照下焕发着艳丽的色彩

“海岛,它的岩石、它的森林都只是一只巨大眼睛上的眼睑和眉毛,这眼睛又蓝又湿润,凝神探测着苍天的深远之处。”法国作家米歇尔·图尔尼埃在《礼拜五或太平洋上的灵薄狱》中曾这样描述海岛。

提起海岛,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自由与浪漫,平潭也不例外。平潭素有“千礁岛县”之称,是中国第五大岛,四面环海。而平潭的许多小岛,因久无人居仍保留着极为原始的自然风光,美丽而妖娆,“相思岛”便是其中之一。

“相思岛”是一座未经开发的无人岛,隶属平潭苏澳镇,位于斗魁村之北,是“北香炉屿”的别称。趁着近日春风和畅,天朗气清,“岛主”郑攀组织了一次“平潭文人盛宴”。在他的带领之下,众人上岛游览了一番。

探秘平潭北香炉屿:对不起,这么美的“相思”已有约

在小船上倚栏远眺,逐渐靠近的相思岛如海上仙山一般瑰丽秀美

北临“相思” 以观沧海

几艘斑驳的旧木船停靠在斗魁村渔港码头,碧波万顷的大海犹如一面巨大的蓝色镜子,远处的大型渔船三三两两漂浮在海面上,徒增一抹亮色。天空一碧如洗,远山飘渺,令人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

在斗魁村渔港码头坐船约莫五分钟,便到了北香炉屿。北香炉屿位于平潭北部,距苏澳村西海岸约0.9公里,岛体呈南北走向,长300米,宽100米至270米不等,因形似香炉而得名。

北香炉屿四面环海,海水清澈碧蓝,岸边的浅滩清可见底,堆满了形状各异的石子,在海水的冲刷下,日渐圆润光滑。岛上有许多小山坡,生长着许多相思树,海风轻拂,清香四溢。“这品种属于台湾相思,岛上有这么多,不如就叫‘相思岛’好了。”同行的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副处长,平潭民俗研究者赖民笑着建议道。

北香炉屿还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东临金山,西边坐落着大练岛小练岛,南边不远处就是苏澳“半洋石帆”景点,北边是险要的海坛海峡北航道。站在高处向四周眺望,大海的清澈寥廓,远山的飘渺壮丽,海边人家的别致屋舍以及渔民的欢欣喜悦尽收眼底。

“这里不仅是看海玩沙滩的好地方,还是很好的海钓钓点,盛产鲈鱼,一下午就能收获颇丰。”郑攀说。

探秘平潭北香炉屿:对不起,这么美的“相思”已有约

赖民在对众人拾取的碎片推敲论证

探秘平潭北香炉屿:对不起,这么美的“相思”已有约

岛上 “宝物”

历史积淀 文化“寻宝”

刚踏上小岛,众人便欣喜地发现,这里居然分布着许多古老的陶碎片和打磨过的石器,于是纷纷开启了“寻宝模式”。“这不是青花瓷的碎片吗?”“这一整层都是砖哎,是什么时期的?”“这是化妆土制成的陶,说明那时候的人们对陶的美感有了追求。”“这难道是宋耀州窑的碗底吗?”

郑攀承包这座小岛已有四年多了,但还没有想好怎么规划开发。“这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我不想破坏小岛的原生貌,但又想让更多人看到她的美。”他说,“之前来过几次都是走马观花,钓钓鱼看看海,今天细细查看之下才发现,这里或许有早前人类生活的痕迹。”

沙滩上、山坡间、石缝处,一些陶和其他器皿的碎片随处可见,郑攀对古文物研究颇深,他指着其中一块黄色陶片分析道,“这很可能是早先人类在此生活时烧制出来的陶器皿,他们就地取材用干枯灌木为柴,因此温度并不高。以黄土为原料,由于土质不单纯,混杂了多种颜色,才呈现出这种自然的纹路。”

更多的碎片被众人挖掘了出来。“尚不能推测这些器皿的具体年份,需要经过专业的碳十四等现代手段勘测确认。”赖民说,“人类的生存是以聚落的形式而不是以单个的形式,这里有建厝留下的遗迹,如果是秦汉时期,极有可能是闽越族在此生活;如果是史前的,则是南岛语族在此生活,这一座小岛充满了历史沉积的厚重感。”

在断坡土层中,掩埋着不少贝壳堆碎片。“目前至少可以说这里是早先人类的生活区,早先这里的居民以渔猎为生,讨小海,捕捞贝壳类的海产品裹腹,这些东西慢慢堆积起来,形成了文化堆积层。”赖民说,“通过文化堆积层,不仅可以研究古代贝类的生活方式,还能研究现代贝类和古代贝类的异同点。”

探秘平潭北香炉屿:对不起,这么美的“相思”已有约

青翠的树丛中藏着一座石头房,据介绍,是早先岛上放羊人居住的

海蚀地貌 石景壮丽

平潭石牌洋景区的“天地蛋”奇观闻名遐迩,曾被地质学家誉为“海蚀地貌博物馆”,而在相思岛上,也分布着众多不为人知的天地蛋。在每一个石块上,都有一圈圈规则分布的同心圆呈螺旋分布,有的石块上面还长着许多青苔,看上去就像一颗颗从沙滩上长出来的青翠欲滴的蛋壳,和石牌洋的天地蛋有异曲同工之妙。

天地蛋对面是一片石山,巨石石景肖形状物,令人惊叹自然的鬼斧神工。石山地下,有许多天然形成的洞口。“以前村里的老人总是教育小孩,不要来这带玩,这里生活着很多水獭,会咬人,这些石洞是水獭的陆地栖息地。”郑攀说。

不仅如此,在沙滩上,还蜿蜒分布着带状石堆群,青色的石块“镶嵌”在黄褐色石块之上,十分神奇。“这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岩,极具研究价值。”赖民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