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经贸 > 正文

台资再生资源企业创始人陈正智:循环经济是未来平潭不可缺少的

2015-06-23 10:25:06 余小燕 来源:余小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访台资再生资源企业创始人陈正智——

循环经济是未来平潭不可缺少的

台资再生资源企业创始人陈正智:循环经济是未来平潭不可缺少的

人物名片

福建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正智

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召开之际,福建新合作再生资源利用开发有限公司(平潭供销社企业)、福建海西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台资企业)三方签下框架协议,拟投资26亿元在平潭建设再生资源工业园的项目。

作为本次第三方投资的企业,福建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有限公司,致力于再生资源回收生产已经十五个年头。此次,这家台资再生资源企业把橄榄枝伸向平潭,填补了平潭再生资源的空白,也让普通老百姓了解什么是再生资源,再生资源利用循环在未来城市发展中的现实意义所在。记者为此专访了福建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智。

1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在平潭投资再生资源生产线?

陈正智:我关注平潭很久了,因为企业在漳州,所以通过网络对平潭的发展有了许多了解。去年年底平潭获批自贸区,中央对平潭一些特殊政策,让我看到了平潭的先机。平潭现在的定位是国际旅游生态城市,对于环境的要求很高,而再生资源就是解决城市污染和再利用的一个产业,这是一个新的城市发展必须要纳入的产业,所以,选择在平潭注册再生资源企业,这是企业、政府、百姓三方受益的项目落地,选在这个时候进驻,可以说是正当时。

2

记者:关于再生资源在普通人眼里,就是垃圾回收,真正的再生源资利用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陈正智:我在漳州做了15年再生资源利用的企业,确切地说,我们生活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都是再生资源。比如废塑料收集回来,可以制造成塑料颗粒,制造成新的塑料制品,再可以制造成新型的环保家俱用品等。还有城市拆迁旧房屋的石头和砖头,钢筋还有木制家具等,石头和砖块可以经过粉碎机处理,做成混凝土的材料,用来修路或是用在新的建筑上,木制品可以回收后制作新型的板材,这些板材可以给企业收购,价格比市场上原采出来的材料便宜,再循环利用又解决了污染问题。我们行业有句话,有限资源,无限循环。

3

记者:再生资源对一个城市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陈正智:再生资源除了减少环境负担,还有就是保护原生资源的过度开采。为什么这么说呢?举个例子,塑料的来源是从石油提炼得来,金属,无论是铁、铝、锡等提炼都要开采相应的矿产。我国的矿产资源开采只有40%能够自采,有60%都要靠进口。我国每年需求的铜锭760万吨,其中有400万吨是再生铜,这减少了多少资源的开采,另外1吨原生铜,耗电是再生铜的200倍,耗水是380倍,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硫是再生铜的600倍。这些数字不是我编造的,是行业统计的专业数据。

因为再生资源对于环境的保护起到很好的作用,现在发达国家对一个城市的验收,就是看再生资源利用率有多高。平潭这么美的地方,要打造一座绿色环保城市,再生资源企业可以把商家、工厂、居民生活生产中的废弃物,经过分类回收,再利用生产成半成品,提供给各个行业,减少了二次污染,同时有了循环经济的理念,这是未来平潭发展要面临的,也是城市规划不可缺少的——就是城市生产生活垃圾及废弃物的回收体系。

4

记者:再生资源企业能够带动城市的产业链吗?

陈正智:未来的平潭定位是一个绿色环保城市。我认为再生资源企业不仅仅是回收垃圾和废弃物,还可以利用自贸区的平台,建立一个两岸甚至国家级的再生资源的加工基地。一是城市规划设计里要有再生资源企业和加工基地。二是利用自贸区的一些特殊政策把国内、国外的再生资源整合起来,比如可以让国外的废弃物进口到平潭,这当然要求货物要达标,不会产生污染。平潭利用再生资源基地,建立再生资源生产线,可以把塑料加工成颗粒卖到外省去,甚至东南亚等周边国家,把电子废弃品加工成半成品,给需要这些的电子工厂,这就会形成一个模式。高物流发展,原材料的供应商,劳动加工半成品的流水线,全新再生资源的设计加工基地,就会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了就业,带动了物流等。平潭现在急需要人气,需要真正的中小企业落地。以台湾这50多年发展经济的经验来看,各家基础工厂的发展就是再生资源的利用,现在全世界大部分的再生资源交易产业都是台湾企业在做,这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进口再生资源材料,再生产卖到世界各国,对于平潭这是一个前瞻性的项目,也可以说是推动平潭未来产业链的一个项目。

链接:

再生资源

人类可利用的资源可分为两类:一是不可再生资源,二是可再生资源。再生资源是可再生资源的一种,就是不可再生的在人类的生产、生活、科教、交通、国防等各项活动中被开发利用一次并报废后,还可反复回收加工再利用的物质资源,它包括以矿物为原料生产并报废的钢铁、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合金、无机非金属、塑料、橡胶、纤维、纸张等都称为再生资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