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对台而设 平潭窗口效应凸显

2015-06-15 10:21:23 王光慧 念望舒 杨博思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潭时报记者 王光慧 念望舒 杨博思

实验区因台而设,为台而兴,面向世界。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立足对台,推动全方位开放。当前实验区以平台为抓手,推动两岸人员往来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等,让台胞想进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昨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在平潭台湾创业园正式成立。该联盟将整合政、商、学各类创业资源,集聚两岸1000家以上各类优质社会团体、中介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经济实体。“这是一个打造两岸青年创业的服务联合体,把平潭建成两岸青年的交流基地和创业乐园。”平潭海峡青年创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平台建设作为开放开发的重要着力点,平潭正在创建一个全新的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实验区作为两岸同胞创业的主平台,为吸引台湾人才来平潭创新创业,面向台企、台商、台胞搭建了“一市场两园区”(包括台湾商品免税市场、金融服务集聚区、总部经济基地等三大平台)为主导的创业平台,实现了许多人的“创业梦”。

特别是随着平潭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成立,政策“洼地”效应凸显,改革创新释放红利。进入“双核”时代的平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境内外许多大企业、大财团前来考察,出现投资新热潮。

今年前5个月,实验区新增外资企业86家,同比增长近2倍;投资总额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倍;注册资金5.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倍;合同外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倍。截至目前,平潭已有外资企业423家,其中,台资企业373家,占外资企业总数的88%,台资成为外商投资平潭的绝对主力。平潭着力建设“闽台合作”、“国家对外开放”两个窗口的效应进一步凸显。

当前平潭以自贸区试点为契机,重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台湾商品交易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基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等十大产业,涉及36项重点产业项目。自贸试验区“创新高地”和综合实验区“政策洼地”两区功能叠加优势,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在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负责人谭伟看来,台湾创业园一定会成为两岸创业创新平台,两岸创业激情将在这里聚集。

如今,台资企业入驻越来越多了,在台湾创业园,已有台达电子、华广生技、迈康生技等一批知名台资企业入驻,这里将成为两岸创业创新新平台。而在高新电子信息制造聚集区,宸鸿科技、冠捷科技等一批大型台资企业入驻,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重点发展显示器、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高新产业。

与台湾创业园一样,台湾产业园也是通过项目支撑开展创造性的工作,构筑两岸合作的产业平台。为破解投融资难题,实验区还通过信贷、政府债券、企业债、宝岛债、产业基金、股权基金、信托、融资租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当前我区已经组建“一中心三集团”,创新融资模式,组建投融资平台。实现国有化资产企业化运作,增强区属公司融资能力和资本运营能力。商务营运中心以总部经济为重点,其中金融集聚区已与19家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

随着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几个平台建设的推进,企业入驻呈“井喷式”增长势头。

三大平台 吸引创新创业

金融服务集聚区

该项目位于金井湾片区,是平潭目前建设标准最高、配套最齐全的综合性商务中心。项目总投资37亿元,占地约313亩,总建筑面积55.77万平方米。金井湾金融服务集聚区是实验区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区,致力于金融平台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金融平台创新,通过引进两岸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财团、风投、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推动获批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加快各金融机构升格或新设分支机构,推进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对两岸台资企业开放等举措,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实现实验区金融功能上的全面完善。

金融服务创新,以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创新为抓手,建立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和业态,实现实验区金融服务上的全面升级。目前,该区准备入驻银行业金融机构14家,保险业金融机构8家,证券公司3家,信托1家,担保1家,基金30家,融资租赁3家,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台湾免税商品市场

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38座具有闽南民居风格的建筑群组成,分台湾免税商品区、非免税区和辅助功能区。该市场于2014年6月开业运营,签约入驻商户212家,其中台资占60%以上,而已开业商铺则有150家。截至2015年5月,累积进口台湾商品约5084.5万美元,销售额约3.07亿元人民币,进场购物游客29.4万人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自贸区获批以来,有近千家商户意向入驻,正在洽谈700多家,已签约落地8个台湾县市主题馆和22个品牌馆,计划今年6月份陆续开业。

为提高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综合配套能力,今年实验区重点加快澳前保税仓储物流园区、以及道路、港口、码头、酒店等配套工程建设,并在周边布局了邮件处理中心、两岸快件处理中心、跨境电商物流园、中心渔港、两岸农渔产品加工集散交易中心等项目,形成了区域性的集商贸、物流、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商贸中心。

总部经济基地

该项目位于金井湾片区,周边毗邻宸鸿科技产业园、协力科技园、世贸海峡如意城、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和保税物流园区,着力打造台湾元素凸显、创新活力迸发的两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28亩,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由18栋建筑组成。共规划A、B、C、D四个功能区:A区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布局台湾高新技术育成中心(孵化器)、台湾大学生创业基地、青年创业示范基地;B区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布局台湾企业总部、区域营销中心;C区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布局设计、研发中心;D区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布局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基地等。

总部经济基地依托“实验区+自贸区”的叠加政策优势,立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金融创新机制,积极吸引台湾百大企业、跨国公司500强、民企百强等在此设立区域运营总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