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要闻滚动 > 正文

“骑”乐无穷 骑行“益”起来

2015-06-05 16:17:33 蔡小霞 杨国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骑”乐无穷 骑行“益”起来

比赛选手你追我赶 平潭时报林映树摄

“骑”乐无穷 骑行“益”起来

台胞黄仲立在坛南湾骑行 黄仲立供图

本报记者 蔡小霞 杨国

六月,夏花烂漫,在平潭的各个乡间小道,身穿专业骑行服、头戴安全头盔的骑行者们的帅气身影随处可见。随着2015“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即将火热开展,骑友们也纷纷前往环岛路夜骑拉练。上至古稀,下至总角,平潭掀起了一股全民骑行热潮。骑行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引得市民“竞折腰”呢?让我们来看看“骑士们”都怎么说吧!

以骑会友

在平潭,有这样一群“骑士”:只要天气晴好,每天早上5:30,他们骑着自己的单车,去各大山峰赏景都会看日出。“一般控制在一小时30公里左右,7点多我们返程到达集合地,正好开始准备上班。”“骑士”周宏潘表示,“骑行是非常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能使我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

周宏潘与骑行结缘还得追溯到五年前。“2010年的时候,环岛路还未修缮完成,仅建了约一半,路况就已经非常适合骑行了,当时有30多个朋友一起去福州,买了36辆单车。那时候平潭骑行的人并不多,我们可以说是平潭的第一批骑士。”周宏潘告诉记者,这些骑友中,有很多是认识了十年左右的,经常结伴去户外骑行游玩、运动,一起骑遍平潭的旮旯地,路上经历过许多意外,感情已是非常深厚。

骑行不仅加深了他与“老战友”之间的感情,还让他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方的新朋友。其中,有个台胞朋友令他印象颇深。“他是来平潭开办公司,经常在平潭和台湾两地跑。”周宏潘说,“他待在平潭的那段时间,我们都会一起出去骑行。”聊自行车装备,切磋骑行技巧,讨论可行的骑游路线,探索平潭的景点,周宏潘和新朋友大多数时候谈论的,都离不开骑行。

自行车赛也是结识新友、与老友切磋的良机。周宏潘参加了平潭举办的多次自行车赛,成绩不俗。他说:“今年的‘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我又报名参加了,重在参与,骑乐无比。”

以骑塑体

黄仲立是一名来岚工作不久的台胞。近期,他也加入了平潭的骑行俱乐部—骑迹单车俱乐部。谈及对平潭环岛路的印象,他表示:“环岛路宽阔平坦,途经的大车较少,非常适合夜骑,能起到非常好的锻炼效果。”

不惑之年的黄仲立看起来比同龄人精神很多,但他对自己的体型仍旧不满意,想通过骑行减脂增肌。“还是太胖了,跑步会损伤膝盖软骨,对我来说不是很好的运动。所以还是选择骑行,它能够有效地减脂增肌又不对器官造成伤害。”周六、周日晚7:30至9:30是黄仲立的固定训练时间。“除了这个时间段,俱乐部有组织骑行活动,我都会参加。许多骑友非常厉害,能够骑行登山,我的体力还不够,要慢慢锻炼。”黄仲立表示。

而黄仲立的同事邱献翔则同样来自台湾,目前也在平潭工作。“最开始来平潭,人生地不熟,所以找来仲立一起骑行。”黄仲立说,“平潭环岛路路况非常适合骑行,人少大车少空间大,路面新,骑行起来安全性高,坛南湾一带的大海比厦门的要漂亮。”

不止是环岛路,邱献翔还喜欢去看平潭的石头厝。“经常在环岛路至南寨山一带骑行,平潭的山峰众多,上坡、下坡对骑行来说难度不小,是很好的运动方式。”邱献翔说。

邱献翔还提到,他在厦门骑行时,曾经3至6个月瘦了10公斤,骑行频率也不高。“一周一次,一次约30-40公里,减重效果明显,而且能有效增长下半身肌肉密度。”邱献翔提醒道,减重要靠长时间的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健康有效。

以骑养生

声音洪亮,体质硬朗,说起话来幽默风趣,73岁的吴翊西,可以说是平潭年纪最长的骑行者。吴老说,能有这样的身体,全靠多年来的坚持锻炼。“宁可走楼梯不坐电梯,宁可骑‘铁马’不坐宝马。”用吴翊西的话说,人活着身体最重要,所以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洗冷水澡,坚持步行和骑行这两种运动。

经历过“文革”,经历过改革开放,生于40年代的吴翊西,也见证了平潭几十年来点滴的改变。对于时下年轻人许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吴老会用他们那个年代独有的认真劲说:“现在的人应该多加强思想教育,不能光想着图享受、图清闲。”

在吴翊西的养生之道里,骑行可以说一直贯穿其中。1976年,吴翊西买了全平潭县第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当时还没有骑行这种概念,吴老只是把它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但这么多年骑下来,他发现骑行对身体还真是很有益处的。“我现在每天早晨都坚持起来骑行七八公里,你看我现在气色这么好都是这样坚持锻炼的结果。”

虽然现在年龄渐长,但时下平潭兴起的一波波骑行热还是深深吸引了吴老。“现在的年纪只能慢骑了,但慢骑也是锻炼,参加这些活动可以让自己多和年轻人接触,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不少。”吴翊西说,现在很多老年人上了年纪反而有很多烦恼,愁自己愁儿女,既解决不了问题,还让自己一直处在负面的情绪里,整天愁眉苦脸。“心态非常重要,它可以决定幸福,决定健康,所以人要看开些。”吴翊西说,他现在最大的“毛病”就是整天呆不住家,到朋友那串串门和骑行队的一起骑骑车,成了他现在最大的乐趣。

女性朋友

骑行不会粗腿

平潭骑行人员中,女性比例不到30%,男性占据骑行“大半壁江山”。大部分女性有疑虑,骑行是不是会粗腿?对此,记者专门咨询了上 海 functional perform-mance健身工作室健身私人教练陈健友,他表示:“一般来说,骑行是不会粗腿的,要看你的骑行方式、骑行时间、饮食习惯,各方面都有影响。如果女生每天骑行半小时,饮食十分健康,健身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而对于想要增肌的男生,骑 行 无 疑 是 一大“利器”。“如果合理骑车,在能承受的情况下逐渐加大强度,体重应该是先减少,后增加,然后稳定。”奇迹单车俱乐部负责人严炳表示,“骑行是有节奏的、持续的、保持在高心率的有氧运动,搭配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正确的骑行技巧,下半身的增肌效果会比较明显,合理科学的运动方式只会让人更加健康。”

骑行五大益处 加深睡眠链接:

1、看起来更年轻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经常骑自行车的人健康状况相当于比自己实际年龄年轻10岁的人,而那些到了30多岁仍坚持定期骑行的人,可以使自己的预期寿命平均增加2岁。一项国际调查显示,在世界上各种不同职业人员中,以自行车为主要代步工具的邮递员寿命最长。

平潭时报温馨提醒:别忘记在出门之前涂防晒霜哦!

2、促进肠道蠕动

据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专家称,骑车的好处可以深入到身体内部。哈利街的肠胃病医生安娜·雷蒙解释道:“身体运动可以缩短食物穿过大肠的时间,限制肠道吸收水分,保证大便能顺畅排出。”

此外,有氧运动可以加速你的呼吸和心率,刺激肠道肌肉的收缩。

3、提高智力

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骑车每提升5%的心肺功能,在智力测试中就能提升15%。这是因为骑车可以帮助大脑在记忆区产生新的脑细胞,而这个区域通常从30岁开始逐渐退化。这项研究的负责人,阿瑟·克雷默(ArthurKramer)教授说:“它促进血液和氧气流向大脑,促进、再生神经末梢,这也是为什么锻炼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

4、战胜疾病

“适度的运动可以保持免疫细胞的活性,它们会随时准备抵御感染。”伦敦圣乔治医院的首席营养师凯特·科林斯医生说。事实上,根据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如果每天骑车30分钟,每周坚持五天,就能比每天躺在家里看电视的人减少一半的病假。

5、对环境零污染

制造一辆自行车大约只需要制造一辆汽车5%的材料和能源,而且自行车在使用过程中是零污染。自行车也是更有效的交通工具——你可以用同样的速度和能量比步行多走三倍的距离,如果把汽油的能量换算成体能,4升的汽油可以让你骑出4800公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