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旅游 > 正文

平潭:铸造品牌,建设国际旅游岛

2014-12-09 10:06:03 冯 发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6日,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全国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白长虹来岚,为实验区干部进行了一场关于品牌和旅游目的地塑造的精彩演讲。他以自己多年来深厚的旅游品牌打造经验,结合国际国内的案例,对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和自由贸易区做了深度剖析和思考,为平潭未来的旅游建设给出自己独到的建议。

以下是根据白院长的演讲录音整理的内容,现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今晚就研究国内、国际的一些经验,以及围绕我们平潭未来的改革和发展做的一些思考进行演讲,启发大家进一步研究问题。我设计三个主题:一是谈谈品牌,如何借助品牌这样的战略武器,为区域的改革发展服务,吸引人们向往来这里旅游、工作、投资、合作。第二是从旅游角度,谈谈旅游的体验,以及作为一个令人向往的旅游地的塑造。第三是围绕平潭致力打造世界级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区等方面提供一点国际、国内的案例经验,以及我个人的初步观察和思考,介绍相关的方法。

运用品牌的导向力量给平潭贴上好标签

——我们要学习的,恰恰是运用品牌的力量,把最美好或最希望别人对我们贴上的标签用出来,这些标签贴得好了,就会形成对平潭心向往之的效益

平潭,我是第一次来,但是来之前,平潭已经受到一定程度上的热议。换句话说,对我而言,过去对平潭还不是太了解,一段时间的热议,平潭的影响力提高了。一个城市影响力的提高,会对它各个方面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城市的影响力指的是知不知、认不认、是不是要受它的影响。

从全球来看,城市是分层的,它的影响力、它的决策可以辐射全球,它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资源也可从全球获得,这样的城市在全世界并不多。从欧洲看起,主要有两个城市具有GLOBAL CITY的地位,一个是伦敦,一个是巴黎。整个美洲最重要的核心城市主要是3个,全都集中在美国,纽约、芝加哥、洛杉矶。到了亚洲,目前在最显赫地位的还是东京,其次是新加坡,香港再次。

所以平潭的同志们,我们现在既然要打造国际旅游岛,形成国际范围内的一定影响力,我们还要创建自贸区,那我们的经济覆盖、贸易投资、货物服务就得有足够的影响力。别人是不是能看中你的地方,来到你的创新区域,为他所用,首先得让他脑子认你这个帐。在未来全球格局中,寻求什么样的城市影响力,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

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工具可以提高影响力,那就是品牌的功力。品牌主要是工商企业用的做广告形成了品牌。今天世界的大国崛起需要两大载体,一批工商品牌企业,以及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城市。这些年,世界500强企业里的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占据份额在增长,这方面我们有进步。但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现在还是比较欠缺的是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它不仅是经济影响力大,而且是非常重视环境、文化、传播力、制度等软性的实力,这些要素共同构成的城市,才具有全球的影响力,或者国际的影响力。

在全球大视野中来理解,我们平潭现在要往哪里去,实际上是处于一个大环境网络中,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的节点,这是很重要的事情。平潭今天选择的路,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是打造世界级的国际旅游岛。平潭是要走一条和与别人不同的路,是要把旅游当做主要的驱动力,或者叫做战略路径。通过旅游这个战略路径,实现平潭整体性战略地位,实验探索平潭的城市发展、区域发展,摸索经验,为国家承担一些特殊的功能。

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的发展路径放到旅游上时,需要有三个重要的思考点。一是必须做全球化的思考。平潭成立综合实验区以来,有良好的机遇和政策环境,我们必须建立全球化思考,循序渐进在全球化思考中获得成长。二是必须要有本地化行动。全球化思考不等于把国际经验都拿来硬搬,因为你的功能特殊、使命特殊,行动的策略必须要有本地智慧,本地的行动、特征和尝试、创新、学习是需要的,又是独特的,搬是搬不来的,所以这边的试验必须是我们平潭干部、平潭本地以自己全球化的视野和独特的功能定位,去闯出自己的路来。第三,一定要有品牌化策略。简单的说,品牌化策略就是进行思考行动的工具。一定要让自己所作出的努力进入别人的视野,要把各种资源通过品牌都聚合在自己的身上。尽管品牌诞生于工商企业,但怎样能够用到城市上来,这就是我们要学的本领。从国内情况来看,那些好的城市恰恰是品牌力突出,把这一工具用得好的一些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